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提振市场信心亟须补短板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23年中国经济工作。其中,被市场和经济学者关注最多的是: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23年中国经济工作。其中,被市场和经济学者关注最多的是: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为什么?很显然,强大的市场信心乃是经济活跃的前提。没有活跃的经济氛围,没有强大的内生性经济动力,实现中央提出的既定经济目标就会有很大难度。所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应当是搞好未来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

如何提振市场信心?核心是:预期管理。但历史地看,这其实是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个弱项。遇到市场比如股市大幅动荡,各个部门尚未完全形成持续性、制度性、自觉性的常态化市场预期管理,这恐怕也是亟须补上的一个短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舆论影响预期,预期影响价格,价格影响资本流向,资本流向影响经济目标能否实现。如果我们确信这样的逻辑,那么舆论的重要性则不言而喻。而要掌握经济舆论的主导权,就自然要求各个政府部门必须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舆论态势,形成系统性的有秩序、有节奏、符合社会心理管理规律的常态化舆论引导,构建强大的市场预期管理体系。

而在构建强大的市场预期管理体系的问题上,恐怕更需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做好“顶层设计”。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求,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从字意看,这要求我们着力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从而扩大内需。但这样的理解是否足够全面?实际上,只要按照经济学逻辑去理解,这句话说的应当是:中国经济需要从“需求侧与供给侧”两方面协调发力。

毫无疑问,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都需要中国金融同样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予以坚定支持,尤其需要重视创新与协调。用金融的创新和协调破解各级政府的债务约束,为中国经济注入足够的需求动力,尤其是政府投资需求;用金融的创新和协调激励股权市场腾飞,为中国经济注入足够的供给能量,尤其是科技供给能量。

应当说,中国金融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潜能,而关键在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新自由主义货币理论的束缚,依据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实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中国金融“不缺资金但缺资本”的困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