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记者亲历“阳性”居家

没想象中可怕,也没想象中轻松

没想象中可怕,也没想象中轻松

文 |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石青川

截至12月10日,我亲历了整个感染新冠从阴到阳,又从阳恢复到阴的过程。整个过程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也没想象中那么轻松。

我是如何发现变阳的

家中一起居住的成员有三人,除我之外,还有我60多岁的母亲和不到12岁的女儿。

第一个出现症状的是我的母亲。12月1日她突然发烧,然后喉咙出现疼痛。我的第一直觉便是新冠,当天便让她进行了抗原测试,但两次测试结果均显示阴性。她发烧的症状要严重于此前的任何一次,以至于她一整天都没下床。

12月2日,女儿也开始出现症状,晚上出于谨慎考虑,我们三人依次做了一次抗原测试。我和母亲是阴性,女儿显示出“两道杠”。当时有点意外,我们三人中,只有我女儿从未出门。于是我给女儿又测了两次抗原,后两次依然显示“两道杠”。当晚女儿体温开始急速上升,最高时额温达到39℃。

12月3日一早,女儿情况逐渐稳定,我开始出现症状。午饭后我突然感觉异常寒冷,冷到浑身颤抖,并无法自主停止。下午我开始剧烈发烧,体温也达到39℃以上。晚上我们三人再次做了一次抗原检测,母亲与我也开始显示为阳性,自此我家三人“全军覆没”。

症状:头痛欲裂与肌肉抽筋

我的症状在三人中最重,发烧38℃以上持续两日,其间头痛欲裂。因为我有长期的鼻炎,大部分头疼症状我都可以忍耐,但这次头疼,我无法承受。同时浑身肌肉酸痛,无法用力,稍一用力便会有强烈的抽筋感。

第三天体温回到38℃以下,身体肌肉酸痛的症状有所缓解但依然持续。因为一开始的剧烈头痛让我忽略了其他轻微不适症状,直到第四天我才注意到肠胃不适,同时呼吸道有大量痰,呼吸时会有哮鸣音。

由于近几天家中成员均行动不便,所以从发烧的第二天开始我就没再进食,只饮用了一大杯葡萄糖水。这也导致第四天下床活动时我有点站不稳。这天我们全家再次测了抗原,女儿成功转阴,我跟母亲依然为阳。为了不再次交叉感染,我们全部戴上口罩,分开吃饭。

第五天开始,我的症状也进入稳定,肌肉酸痛开始消失,但痰开始增多。

第六天,女儿咳嗽症状略微加重,我开始给她加服止咳用药。我们三人再次测了抗原,我女儿显示阴性,母亲与我依然阳性。

但好在母亲与我从这天开始,病症便没再加重,她持续咳嗽,食欲不振与偶尔腰痛;我则是痰多,呼吸粗重,口苦,消化不良,时不时有点呕吐感。

12月10日,我们三人再次测试抗原,我也成功转阴,母亲则依然显示阳性,但已无明显症状。距离我第一次抗原测试显示阳性已经7天,家中的疫情也算是告一段落。

一点小建议

整个过程并没有太多不可控的状况,我甚至全程只吃了一粒布洛芬。女儿则身体素质较好,转阴很快。母亲不那么常规,症状出现两天才显示阳性,如今第九天也依然显示阳。

回想整个过程,难受程度并不是那么难以接受,但家中若有人不舒服,其他人一定要做防护,防止家庭成员交叉感染;药物不用囤太多,退烧止痛与止咳的药物就足够了。

希望我这几天的经历能给大家一点借鉴。

看,病情并不难战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