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连线“组团出海”外贸商:

我们需要他们,他们也需要我们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连线采访时,身在欧洲的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富难掩激动之情。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038

 

“这一趟真的来对了!”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连线采访时,身在欧洲的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富难掩激动之情。

12月5日,陈友富和来自31家四川外贸企业的共计40人一起从成都出发,经由罗马转机后抵达法国巴黎,参加由四川省商务厅牵头推出的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展市场活动,在接下来的9天里,他们将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经贸促进活动。

据陈友富介绍,此次活动是四川省商务厅克服困难、多方协调推出的,还拨出了专项资金支持,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首次政府组织的包机赴海外市场拓展活动。

近期全国多地政府都陆续推出了政府包机出海、奔赴全球各地的企业“抢单团”。如浙江省就推出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该行动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政府带头联动企业赴境外参展、开展商务洽谈。宁波、嘉兴、广州、苏州的“抢单团”也陆续出发,飞赴欧洲、日本、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

政企合力出海“抢订单”,这无疑是各个省市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大目标之下,主动作为、积极应变的务实举措之一,也体现了各地稳增长促发展的决心。

政企合力,首次组团出海“抢单”

在成都机场,陈友富和团员们打出了“组团出海、抢抓订单——四川外贸企业赴欧洲开拓国际市场”的横幅,并合影留念。

陈友富透露,此次“出海抢单团”的团员来自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多个行业。对于此次由政府牵头组织的“组团出海”的拓展市场活动,大家都非常欢迎。毕竟2020年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影响,四川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的交流洽谈持续受阻。订单减少、业务萎缩导致的生存危机和发展困难,让走出国门、争抢订单、稳定份额成为外贸企业的强烈意愿。

但如果只是一家企业自己出行,会有很多担心。比如怕国外疫情形势复杂,怕遇到各种突发状况,怕订不到机票和酒店……

“四川省商务厅成立了工作专班,协调外事、公安、卫健等部门,在组织报名、证照办理、防疫隔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坚实保障和高效服务。从11月14日申办护照,到12月5日正式出发,仅用时15个工作日,比正常流程节约了一半时间。”陈友富说。

但陈友富也表示,外贸企业最期待和最担心的还是此次出行能不能有好的实际效果。当然,这也是政府最看重的。因此,四川省商务厅出面联系了欧洲多地的商会组织,帮助外贸企业对接客户,和企业一起挖掘外贸新机遇和新增长点。

“单个企业的出行能力毕竟有限,这次四川省商务厅牵头组织,让企业能‘抱团’走出来,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增强了影响力。”陈友富说。

据介绍,明年四川省商务厅还将组织“川行天下·东盟经贸促进活动”,率领企业到泰国、越南等RCEP成员国参加知名展会,开展贸易推介,力促项目落地,深耕东南亚等市场。

“我们需要他们,他们也需要我们”

虽然此次的欧洲之行还在进行中,但在第一站法国,陈友富就已经有了强烈的感受:“这一趟,真的来对了!”

“我们到法国后,马上就跟当地的多个商会进行了交流。他们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等了你们3年了。因为国际贸易不仅仅是我们需要他们,他们也需要我们。我们不能在家里想象国外的情况,一定要走出来了解一手信息,才能作出快速、灵活、准确的决策。”陈友富说,这是他此行的最大感受。

陈友富的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进出口贸易。一开始主要是从欧洲整车进口高端豪华汽车到国内销售,后来也开始开拓整车出口业务,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到欧洲。

疫情暴发之后,线下的贸易通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和冲击,当然也是基于对行业趋势的判断,陈友富从2021年开始开拓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线上销售的新通路,没想到很快就将中国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卖到德国这个欧洲汽车的大本营,效果反馈非常好。不断增长的线上订单和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多维度数据洞察给了他更大的信心,这些都让他预感到在欧洲市场销售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巨大空间和丰富可能性。

这次随团到了欧洲更让他坚定了自己的判断:欧洲的新能源汽车普及率还比较低,但需求却很旺盛。除了已经在欧洲很有认可度的比亚迪、吉利、小鹏等中国新能源品牌,陈友富在与国外客户的交流中发现,他们对于五菱mini宏光、奇瑞冰淇淋等中国“小车”,也非常感兴趣。

“中国一些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在欧洲甚至只相当于一辆自行车,再加上欧洲当地昂贵的油价,我们相信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在这里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陈友富说。

但汽车的出口不是简单的商品买卖,客户购买汽车,除了性能和价格还特别看重售后服务,所以需要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要想真正把市场做起来,我们需要合作伙伴,因此这一次我过来不仅仅是为了找订单,还要解决认证、售后和物流等问题。”陈友富说。

这几年,成都港的汽车进出口贸易额一直在高速增长。以陈友富的公司为例,预计2022年能够实现2.6亿元的进口额,进口整车数量在260辆左右;而出口额预计为1.6亿元,数量在1200辆左右。“进口规模可能未来会是相对平稳的状态,但我们相信未来的出口规模还会有非常大的增加空间。”陈友富说。

“我期待成都港整车进出口迎来爆发期。四川加油!中国加油!”陈友富在朋友圈如是感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