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利好政策频发,龙头房企迎暖风

近一个月,房地产股票是市场龙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近一个月,房地产股票是市场龙头。

从10月30日到11月30日,沪深300指数上涨9%。申万行业指数涨幅前5个行业,3个与房地产有关,分别是装修建材、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服务,上涨23.9%、23.5%和23.2%,涨幅居第二名、第四名和第五名,远远跑赢A股大盘。具体到房地产个股,包括万科A(000002.SZ)等42只股票价格涨幅超过30%,其中,中交地产(000736.SZ)等6只股票涨幅超过60%。

港股市场房地产股走势更强。恒生指数从10月30日到11月30日上涨25%,共有49只内地房地产股票价格涨幅超过30%,包括碧桂园(2007.HK)等9只股票价格上涨超过1倍。

046

监管层频频释放利好优质房企政策

资本市场嗅觉如此灵敏,和优质房企近期获得利好息息相关。

近一个月内,央行、证监会和银保监会频频释放利好优质房企的政策,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回答记者提问。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达了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态度。新闻发言人说,证监会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等。

有券商研究机构称,这是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释放的又一项利好。

11月23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公布了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了保持房地产融资、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六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

11月2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将向商业银行提供 2000亿元免息再贷款,以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工作。

更早之前的5月份,美的置业(3990.HK)、碧桂园等公司作为示范房企,率先试水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的方案进行融资,美的置业发行债券10亿元,碧桂园发行债券5亿元。5月27日,上交所为这些企业组织召开公司债券投融资对接会,体现了监管机构对优质民营房企基本面以及持续经营能力的认可。

可以看出,证监会“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央行和银保监会“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交易所支持示范房企发行债券,关键词均为:优质房企、资质良好房企、示范房企。

047

六大行与知名房企签署意向性融资协议超1.65万亿元

监管层频频发布政策,落地情况怎样?

近期,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这6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先后披露,与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房地产企业提供房地产开发贷款、提供意向性融资等服务。农业银行表示,要“进一步加深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国银行称,“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金额上来看,工商银行签署的协议金额是6550亿元,中国银行6000亿元,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是2800亿元和1200 亿元,再加上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总金额将超1.65万亿元。从房企选择看,六大行共有18家房企开展信贷业务合作,包括央企国企 8家、民营房企7家、混合制房企3家。

除了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也在发力。

11月25日,兴业银行与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4400亿元。

中信银行11月28日披露,分别与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协同资源,重点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等业务领域,为房地产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股价涨幅领先,与六大行及中信银行签署融资协议,碧桂园等都名列其中。

综合公开信息,碧桂园获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3家国有大行授信支持,总额度超过1500亿元。

今年10月份,碧桂园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333.3亿元,比前一个月增长4.1%。今年前10个月,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金额3094亿元,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碧桂园仍旧是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第一名。9月末,克而瑞公布房地产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数据时总结,今年前三季度房企分化明显。一方面,企业流动性承压、销售去化受阻、部分房企爆雷违约。但与此同时,另一方面,通过稳健财务运营以及积极推盘去库存的企业,则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韧性。行业格局从“强者恒强”转向“稳者更强”。

碧桂园保交楼也走在业内前列。今年1至9月,碧桂园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的项目已在30个省份、267座城市、910个区县,累计合同交付45万套房屋,交付量在行业内稳居头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