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回归“老东家”怀抱,金徽酒如何再出发?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金徽酒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当地发展,打造出了乡村振兴共富的样本。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陇南大地,美酒飘香,层林尽染,山山灵动神奇。据地方志记载,陇南徽县酿酒源自西汉,盛于唐宋,明清时期当地成为闻名遐迩的“西部酒乡”。

金徽酒厂就坐落在有着“陇上江南”之称的陇南市。自1951年建厂至今,金徽酒历经改革开放大潮洗礼,几经改制。

2006年,甘肃亚特集团通过市场化方式控股经营金徽酒,使企业获得了重生,短短10年时间成长为甘肃省内最大的白酒企业,并于2016年登陆上交所主板。

今年11月,在复星集团执掌金徽酒两年后,金徽酒原控股股东甘肃亚特从“复星系”手里接回控股权。面对疫情影响、白酒消费回归理性、市场竞争加剧等考验,回归“老东家”亚特集团的金徽酒,能否完成“二次创业”的目标?

亚特投资董事长、金徽酒实控人李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十数年的不断探索中,金徽酒围绕“共创百年金徽,共享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做好传统技艺的赓续传承,以生态基因铸就产品底色,以工艺创新赋能品牌发展。

从破产重组到上市酒企

金徽酒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秦岭南麓、嘉陵江畔的陇南徽县伏家镇。

金徽酒前身系在康庆坊、万盛魁等多个徽酒老作坊基础上组建的省属国营大型白酒企业,曾用名甘肃陇南春酒厂,是国内建厂最早的中华老字号白酒酿造企业之一。以陇南春为代表的金徽系列酒曾经辉煌一时。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体制、机制、管理、理念等诸多方面原因,企业两次陷入困境,实施破产重组。

2006年,金徽酒迎来自身发展的“转折点”。亚特集团通过市场化方式控股经营金徽酒。

据介绍,面对企业破败不堪、机制僵化、管理混乱、人心散乱的状况,公司经营管理层从转变管理理念、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入手,推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彻底革除企业原有的各种弊端,健全完善了以质量安全、成本费用控制和绩效考核为主的激励机制,建立起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建立起以技术革新与课题攻关为重点、人财物配套的技术创新机制。

其后,金徽酒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短短16年时间,公司建成了年产能50000吨的生态白酒酿造基地,从一家破产重组的酒厂发展成为百亿市值的上市酒企。如今,在占地面积2000多亩的金徽生态酿酒园,上万口老窖池滋养数百种微生物生生不息。

亚特投资董事长、金徽酒实控人李明

亚特投资董事长、金徽酒实控人李明

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生态金徽”既是金徽酒的独特优势,也是公司的发展定位。“生态是金徽酒的品牌基因。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李明说。

据介绍,近年来,金徽酒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依靠得天独厚的酿造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管理区、生产区和金徽生态酿酒园有机结合,打造成集白酒生产、绿色生态和历史人文于一体的花园式厂区。金徽生态酿酒园区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人才兴企”一直是金徽酒发展的根基战略。“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公司坚持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复合型人才。”李明说。

据介绍,金徽酒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不拘一格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从国内知名企业和机构等引进技术研发、管理和营销团队;精心打造年轻化、专业化新型员工队伍;建立薪酬增长机制,每年为员工晋升工资,年终按照净利润增长幅度为员工增加年终奖;依托高校高端人才培训体系和生物工程科技开发实力和研发体系……

创新是第一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据介绍,通过强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金徽酒在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上不断发力:一是产品创新,二是品牌创新,三是管理创新,四是营销创新。

面对近年来白酒行业的品牌聚焦、品质升级等新趋势,金徽酒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目前已形成金徽年份系列、世纪金徽星级系列、柔和金徽系列、金徽正能量系列、金徽老窖系列等清晰完整的产品矩阵。

其财报显示,2021年,以金徽28、金徽18、柔和金徽等为代表的高档酒收入占比达62%以上。

品质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据介绍,为了提高对产品质量的全程检测控制水平,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按照国家标准化实验室设计建设了质量检测中心。其中,成功研发的固态酿酒发酵物联网温度监控系统,大幅度提高了出酒率,降低了生产成本,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创造了公司原酒生产的最高历史纪录。该项技术的成功研发,填补了白酒酿造窖池温湿度在线监测和传输的空白,被授予发明和实用新型两项国家专利技术。

“二次创业”再出发

近年来,白酒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在优结构、提品质与长周期、高投入并存的新阶段,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成为各大酒企都必须回答的新课题。

在市场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2018年金徽酒提出二次创业,号召全体金徽人拿出当年第一次创业的精神与勇气,奋力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徽酒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多措并举,做出了积极探索。

金徽酒加快了省外市场开拓步伐。财报显示,金徽酒前三季度新增经销商131个,其中省外及其他地区增加111个。前三季度,金徽酒在甘肃东南部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增长16.55%;兰州及周边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16.97%;甘肃中部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17.24%;省外及其他地区实现销售收入3.92亿元,销售占比提升至25.45%,省外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在市场运作方面,金徽酒深入实施用户工程,加快营销转型。面对疫情影响,金徽酒聚焦资源,精准营销,深入开展千乡万村和大客户运营工程等,聚焦核心消费者。此外,公司组建金徽酒互联网销售公司,开发全面覆盖线上销售及直播带货,2022年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91%。

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开拓省外市场,金徽酒建立经销商持股激励机制,完善“共创共享,合作共赢”的营销体系,积极采取合伙人机制,厂商之间结成了同生存、共发展的事业共同体。“公司将不断完善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运行机制,实施‘金徽’+‘陇南春’双品牌驱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把金徽酒打造成以白酒酿造为主业的现代化大型产业集团,持续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李明说。

金徽酒研发技术团队

金徽酒研发技术团队

金徽酒文化展览馆

金徽酒文化展览馆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鸟瞰图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鸟瞰图

践行企业责任,助力一方经济

企业最本色的责任担当在于保障就业质量。金徽酒每年直接解决社会就业近3000人。

据介绍,金徽酒是当地名列前茅的纳税大户。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金徽酒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7.88亿元,净利润3.25亿元。过去16年,金徽酒累计纳税超过45亿元,其中2021年上缴税费5亿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金徽酒依托原产地特色产业链链主企业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产业规模大、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就业面广的优势,积极助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甘肃省特色酿造产业链链主企业,金徽酒扩大生产规模,为秦巴山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金徽酒与徽县水阳乡、永宁镇、银杏镇、伏家镇等乡镇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协议定点保价种植,带动当地农户发展农业生产,增加群众收入。不仅如此,金徽酒还将酒糟回收整合,出售给养殖户做饲料,构筑绿色酿酒生态圈,促进当地畜牧养殖产业发展。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金徽酒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当地发展,打造出了乡村振兴共富的样本。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