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市值和业绩“双杀”

人造肉凉了

大家为什么不爱“人造肉”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11月29日,巴克莱分析师Benjamin Theurer将“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别样肉客)评级从“持股观望”下调至“减持”,目标价从13美元下调至10美元。这位分析师表示,该肉类公司将面临艰难的前景,“最至暗的时刻”还没到来。

这已经不是评级机构第一次对人造肉市场表现失望与试图放弃。美国另一家人造肉巨头企业Impossible Foods的日子也不好过。10月6日,据外媒报道, Impossible Foods首席执行官Peter McGuinness在发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表示,该公司将解雇6%的员工。

从吸引李嘉诚、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Twitter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和比兹·斯通等竞相投资,到裁员、被评级机构不看好,曾经风光一时的人造肉赛道正在经历过山车一样的跌宕起伏。

043

人造肉明星企业的共同难题

“现金紧张的消费者不再购买Beyond的汉堡、香肠和鸡肉替代品,而是购买更便宜的蛋白质。所有市场和渠道对植物肉品类的需求均低于预期。某些客户和分销商的变化,如目标库存水平降低等,也给公司业绩带来负面影响。”11月14日,别样肉客首席执行官Ethan Brown对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糟糕的结果如是表示。

别样肉客2022年三季报显示,其1—9月净收入为3.39亿美元,同比减少6.9%。其中,第三季度净收入为8250万美元,同比下降22.5%;净亏损为1.017亿美元。

在美国市场,别样肉客第三季度零售渠道净收入下降11.8%;在国际市场,别样肉客第三季度零售渠道、餐饮服务渠道净收入分别下降52.3%、42.2%。

别样肉客成立于2009年,旨在彻底改变肉类供应链体系,用人造肉替代真肉。成立之初,别样肉客让整个华尔街都变成了素食主义者。2019年年初,其估值超过89亿美元。股东中最著名的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还有著名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及麦当劳前任CEO唐·汤普森等个人投资者。

作为“人造肉”第一股,别样肉客2019年5月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天股价增长163%,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佳IPO首日表现。但是从2022年以来,公司每况愈下,12月2日,收盘价格是每股14.30美元,与IPO后的峰值235美元/股相比,市值缩水近95%。

同样地,另一家美国公司Impossible Foods也是投资者明星云集,包括赛领资本、淡马锡、瑞士联合银行和Viking Global Investors等,其在2019年5月还获得了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在内多家投资方的3亿美元融资。

2019年11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上海进博会期间曾经采访过Impossible Foods方面,彼时是其人造肉汉堡首次正式亮相中国内地,其公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希望能带来新概念、新产品。

但是,好景不长。

从2021年开始,Impossible Foods开始不断曝出美国餐饮分销商的批发价格下调15%、公司要裁员6%等坏消息。

德勤的调查显示,乐于尝试人造肉并对其有重复购买需求的消费者可能已经饱和。2022年人造肉类购买者数量与2021年持平,约47%参与调查者表示有时会购买人造肉,证明人造肉很难再吸引新的消费者。

供应商也受到波及。今年11月16日,有投资者问别样肉客的供应商双塔食品:今年植物肉市场转冷,别样肉客收入下滑,合作方是否对双塔的豌豆蛋白或其他合作方向业务有所砍单?其董事长杨君敏称,“植物肉市场遇冷,对公司近期豌豆蛋白出口业务确实有一定影响”。

杨君敏还承认,双塔食品与植物肉品牌新素食的合作未达到预期,“从to B原料供应商向to C品牌商过渡需要一个过程”。

大家为什么不爱“人造肉”了?

“不好吃,比真肉还贵!”

“都是人造科技与狠活儿,感觉吃了根本不健康!”

“现在拼的就是抵抗力,不能折腾自己吃这个减肥!”

社交媒体上有很多关于人造肉的吐槽。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口感差成为消费者抛弃人造肉的第一原因。食品咨询公司Chew进行的一项对比研究发现,目前市面上没有任何一款植物肉产品在口感上能比肩传统肉类。

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的数据显示,人造肉价格普遍较高也是导致其销售不佳的原因。如2021年,别样肉客与美国麦当劳联合推出蔬菜肉汉堡“McPlant”,价格比部分汉堡还贵,后因销量难敌经典汉堡撤出。

“口感和价格是阻拦消费者爱上人造肉的两座大山,这背后体现了人造肉公司短期内难以逾越的技术壁垒。说到底,还是产品为王。”投资圈的一位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目前,关于人造肉的投资也不被看好。

据《2021中国植物肉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国内针对植物基公司的投资事件多达21件,同比增长500%。但2022年以来,除了1月份“星期零”获得1亿美元B轮融资外,鲜少再传出融资消息。此前被资本看好的Hey Maet、Zrou株肉、谷肉等人造肉品牌的融资进度也明显停滞。

但是也有投资人没有放弃人造肉市场这个千亿级赛道。

上述白皮书表示,2025年中国植物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美元,有望占全球市场的一半。前瞻产业研究院甚至预计,中国对植物肉的需求会在未来5年内增加200%。

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疫情导致大多数人选择肉类补充营养,因此人造肉消费人群立竿见影地减少。但随着正常生活回归,注重健康饮食的人还是会尝试人造肉这样的新事物,因此人造肉市场作为一条快速增长的千亿级赛道,投资人没有完全放弃,仍有资本在积极寻找更有竞争力的人造肉企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