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英国工业联合会警告: 英国经济或面临 “增长停滞的十年”

近期,英国工业联合会在最新的预测报告中说,英国已经陷入“短期轻度”衰退,到2024年底,企业投资将比2019年水平低9%,生产率将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低2%。

007


英国工业联合会警告:

英国经济或面临 “增长停滞的十年”

近期,英国工业联合会在最新的预测报告中说,英国已经陷入“短期轻度”衰退,到2024年底,企业投资将比2019年水平低9%,生产率将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低2%。

该联合会总干事托尼·丹克说,英国似乎正在放弃首相苏纳克2月份提出的发展重点,彼时他还是英国财政大臣,如今英国正在取消促进投资和创新的激励措施,放弃促进增长的议程。

丹克说:“英国现在处于滞胀状态——通胀飙升、负增长、生产率和商业投资下降。企业看到了潜在的增长机会,但缺乏‘相信的理由’,这导致它们2023年暂停投资。政府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将看到一个增长停滞的十年。”

该机构还预测,在经济前景黯淡的同时,由于生活成本危机使家庭支出受到沉重打击且利率将升至4%,明年英国经济将萎缩0.4%。2024年,英国GDP将以1.6%的增速复苏。明年失业人数将增加约50万人,失业率从3.6%增至5%,而目前11.1%的通胀率将在2023年全年挤压家庭收入,到2024年底将保持在2.6%,高于2%的目标。

丹克说:“与我们在七国集团中的竞争对手相比,英国在资本、人力和创意方面的投入没有达到应有水平,而(苏纳克的)观点是,政府需要在改变这种状况方面发挥作用。但事实是,我们仍然没有任何计划。”

法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应加息50个基点

12月4日,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洛说,欧洲央行应该在12月15日议息时将利率提高50个基点。这一说法强化了人们对欧洲央行将放缓货币紧缩步伐的预期。自7月以来,欧洲央行已将利率提高了创纪录的200个基点,但欧元区通胀的放缓以及美联储释放的温和信号使12月利率仅上调50个基点的可能性进一步巩固。德加洛预计,通货膨胀将在明年上半年达到顶峰,然后逐渐放缓。

美国批准SpaceX再部署7500颗“星链”卫星

12月1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表示,已批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新部署多达7500颗卫星,但是暂时搁置对其他一些申请的审议工作。SpaceX的星链网络已经拥有3500多颗近地轨道卫星,而且还在迅速扩容。星链目前已在美国吸引大量用户,每套终端设备费用为599美元起,每月服务费110美元起。该公司正寻求获准组建包含29988颗卫星的第二代“星链”网络,以便为基本不通网络的地区提供上网服务。

纽约和新加坡并列 “世界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12月1日,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显示,纽约和新加坡并列全球生活最昂贵的城市,去年的榜首特拉维夫本年度降至第三位。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分别上升88位和70位。大马士革和的黎波里仍是生活最便宜的城市。调查显示,由于乌克兰战争和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扰乱了供应链,特别是能源和食品供应,世界最大城市的生活成本飙升。这项调查覆盖了172座主要城市,结果显示,生活成本平均上涨8.1%。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