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农民每月100多元的养老金怎么养老?#

截至2022年,我国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8连涨”。

《中国经济周刊》第22期《农民60岁领100多元养老金,专家建议与城镇职工退休工资增速相一致》一文,报道了农民养老金与城镇职工养老金之间的巨大差距,备受网友关注。

截至2022年,我国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8连涨”。而从2009到2022年13年间,中央基础养老金标准经过4轮调整仅上涨了43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向《中国经济周刊》建议,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城乡养老金水平,与城镇职工退休金的增长速度相一致。

养老金100元,能干啥?

@支源:文章中的受访者每月100元的养老金,太少了。

@宇:现在每月领100多元,能买什么东西,麻烦帮忙想想办法。

@2292004871975:一个月的养老金不够买一袋米。

@美好未来6888:人老了以后,身体普遍不好,每月100元,生病输液都不够。

@63875853:100元养老金,粥都喝不起。

@也无风雨也无晴:专家的建议挺好,但即使增幅一致也存在问题。基数是100元,一年增长5%,每年也只增加5元。同样增长5%,城镇职工的基数如果是1万元,每年就增加500元。

@知足常乐145446683:定比例增长,多缴多得,合情合理。

@骑马踏花归1960:农村养老金基数本来就低,增速应该高于城镇退休职工。

@随缘vQnLx:想多交,得看个人收入水平,农民很少有人交得起每年8000元的养老保险。

农民人均土地太少,收入低

@野蛮宝宝6k:农民一个人平均一亩地,人均土地太少,如果光种田,收入非常低,一年吃喝都不够用,没钱缴纳养老金。

@笑看天下:在农村,一亩地每年纯收入1000元左右,不包括劳动力成本,如果把劳动力成本算到农作物的投入,农村种地每年每亩地可能亏损很多。

@安荃0cZ:我们每人6分地,按一亩地1000元算,6分地一年收入600元,儿媳妇和孩子都没有地,怎么活?

@时势:我们南方一家5口人,共有一亩地。

@yggftTV123:我们家8个人,只有3个人有地,我妈60岁,一个月养老金60元。

@心生命的旅行:我可以用土地换城镇职工的养老金。

别纠结历史遗留问题,先把农民养老金提高吧

@悠谣MM:55年以前,即1967年,在生产队干活的农民,现在应该算退休,直接领退休金,不应该让他们缴纳养老金。

@芙蓉FRW:父辈种地交公粮,交公粮的价格比市场价格低很多,谁来解释一下这是什么道理。

@知足常乐145446683:交公粮,是抵土地使用费,公粮以外叫议价粮,和市场价差不多。

@哦浴霸热可可:把以前交的农业税、提留款和粮食,折合现在的市价部分返回给农民。

@17185001811:如果前些年在农村挣工分,没法交。

@巴蜀愚翁:土地承包制以前在生产队参加劳动的时间,也应视为劳动年限,加上以后参加的社保,到60岁合计工龄,以此作为发放退休金的依据。

@百合:别纠结生产队、农业税的问题了,先把现在农民的养老金提高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