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12.1—2022.12.15)

本期热点人物有马克龙、孟晚舟、沈晖、岸田内阁

马克龙访美,难消美欧贸易分歧


003

 

12月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谈,双方未能有效化解围绕美国 《通胀削减法案》 的重大分歧。马克龙强调,美方补贴措施会导致欧洲正在推进的新能源项目面临终结。拜登则表示,不会因该法案中的本土补贴政策引发欧洲国家不满而“道歉”,但可以对法案内容进行“微调”。

此次访问期间,马克龙要求美国给予友好国家更多尊重。11月30日,马克龙与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及商界领袖会面时指出,《通胀削减法案》 中的产业补贴政策对欧洲企业具有“超级进攻性”,是以损害欧洲利益的方式解决美国的问题。“后果是,你们可能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却增加了我们的问题。”当天晚些时候,马克龙再次提及美国的“歧视性补贴”,警告说这可能会成为美欧关系的“问题”,进而导致“西方世界分裂”。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是在欧洲遭遇能源危机、民生陷入困境之际推出的,将使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因此引发欧洲国家强烈不满。产业补贴政策事关美欧各自重大利益,尽管美国不希望因为此事破坏美欧关系,但也不太可能作出实质性让步。马克龙此次美国之行,虽然获得美方口头安抚,但并未能真正化解美欧贸易分歧,跨大西洋关系未来仍面临严峻挑战。

004

孟晚舟被撤销指控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纽约一个地区法院的法官正式撤销了对孟晚舟所谓“银行欺诈”等罪名的指控,且检方不能就此再重新提起诉讼。当日,美国司法部也表示,孟晚舟在期限内没有违反暂缓起诉协议,因此指控被完全撤销。2021年9月,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这份协议,随后回国。美方同意在2022年12月1日,也就是孟晚舟因美方的逮捕令于2018年在加拿大被拘押之日的4年后,撤销对她的指控。

005

沈晖回应12亿元天价年薪

近日,威马汽车CEO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天价年薪”一事。他表示,香港的薪酬和内地的年薪是两个概念,12亿元是股权激励,是非现金性质,不会产生实际现金支付。“如果威马创业失败,这个数字就是0;如果创业很成功,这个数字甚至会超过12亿元。招股书也清晰披露了,我的实际年薪是201万元,和行业平均水平差不多。”此前,在威马冲刺港股阶段,有消息称沈晖年薪高达12亿元,一度引起热议。

006

岸田内阁不支持率再创新高

12月5日,据日本媒体报道,一项12月2日到4日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升至39%,比一个月前的36%上升3个百分点,8月以来的五连降势头得到遏制。但不支持率升至52%,达到岸田就任首相以来的最高水平。岸田内阁近期压力重重,已有多名问题大臣辞职。岸田本人也曝出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有近百张“空白发票”的问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3期)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