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日本网红10倍价格倒卖中国淘宝货,假称自有品牌忽悠日本人|日媒:这种伎俩很流行

近期有日媒报道,一些在Instagram等社交平台拥有众多粉丝的日本网红博主,将他们在中国购物网站上购买的廉价产品,作为其“自有品牌”,以数倍的价格售卖给日本消费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霁瑶) 近期有日媒报道,一些在Instagram等社交平台拥有众多粉丝的日本网红博主,将他们在中国购物网站上购买的廉价产品,作为其“自有品牌”,以数倍的价格售卖给日本消费者。

“这种销售伎俩在日本非常流行。”《文春online》如此叙述。

今年12月初,有日本网友扒出,一名20多岁的日本网红博主将AliExpress(国际版淘宝)上购买的衣服,作为自己的品牌服装进行销售,此事掀起了舆论波澜。据报道,其售卖的2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182元)的连衣裙,在AliExpress的价格仅为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03元),一枚原价500日元(约合人民币26元)的戒指则卖到了6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8元)。

12222

(截图自《文春Online》,左为中国网站原价92.97元人民币,右为日本转卖价格12900日元,约合人民币663元)

“因为是我最喜欢的 Instagram 博主推出的服装品牌,所以我‘冒险’买了一件外套,尽管它有点贵,要22000日元。衣服很可爱,我也很喜欢。但后来发现又有一个博主发布了完全相同的衣服照片,也说是自己的牌子。我就很纳闷,一查才知道这是中国品牌的服装。”有日本消费者因此大呼上当:“我付了两万多日元,结果原价是两千日元。”

一位日本网红博主直言,因为大部分日本消费者对中国服装品牌并不了解,而且现在许多中国服装的设计都很可爱,所以即使是来自淘宝的便宜货还是能以10倍的价格出售。“网红生意真的很好做。”这位博主笑着说。

这种将中国产品作为自己的品牌转售的风气,在日本早已有之。

2020年12月,日本著名歌手GACKT和名人ROLAND共同推出服装品牌“G&R”,但不到一周时间,就被人发现“G&R”有抄袭英国服装品牌和中国淘宝服装的嫌疑。

13333

(截图自Trend Web。左为“G&R”推出的服装,右为淘宝售卖的服装)

“G&R”的运营公司后来承认了抄袭,GACKT和ROLAND也在社交媒体公开发布道歉声明,二人嫌文字不够有力,又分别录制视频,为抄袭事件向社会大众道歉。ROLAND表示,自己对没有监管到位的产品进行盲目推荐和代言负有责任,并向支持他的粉丝和购买商品的忠实顾客表达了歉意。

有日媒认为,这一事件让一些日本网红意识到,他们可以在中国电商网站购买服装再进行转卖。

“和‘G&R’一样,有日本女星的品牌也被指控是从中国网站转售。”有日本网红博主接受日媒采访时透露:“卖掉从AliExpress上买的衣服,我一个月能赚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万元)左右。”

一开始,日本网红博主们试图将一些韩国街头时尚品牌转卖给日本初高中女生。但由于韩国服装价格昂贵,难以盈利,因此才将目光转向国际版淘宝。

有日本网红直言,由于中国品牌的衣服便宜,种类也多,而且似乎很迎合当下一些日本女孩对于衣服时尚的品味,所以销量稳定。现在很多日本博主都在这样转卖。

主攻知识产权领域的日本律师河野冬树认为,日本博主们转售中国品牌产品“可能违法,因此要小心”。

“如果是个人购买的目的,在日本出售在中国网站买到的物品并不违法。但如果是商业购买,则需要获得原本的销售商许可。更改衣服上的标签行为本身不违法,但如果你把其他公司的产品当成‘自有品牌产品’或把中国产品当成日本货来卖,就很有可能是欺诈或失实陈述。”河野冬树说。

“而且如果您所销售产品的洗涤标签,只有中文而没有日文的话,则违反了《家庭用品质量标签法》。”河野冬树补充道。

从中国购物网站购买服装,在日本并非新鲜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有不少日本网站发布了“怎么通过进口中国服装赚钱”攻略。这些攻略非常详细,从购买衣服渠道,到不同季节哪类衣服更畅销,再到哪类中国网购产品容易“踩雷”,应有尽有。有的攻略甚至还解释了如何分辨真的买家好评和水军评论。

133333

(日本网站关于如何从中国进口服装实现盈利的攻略截图自アクシグ)

(编译自雅虎新闻、《文春online》)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