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不收抽成,收验证费?苹果开放侧载,“苹果税”会消失吗?

据彭博社报道,近日,苹果公司正准备允许其他应用商店在iPhone和iPad上运行。这是其全面改革的一部分,旨在遵守在2024年即将到来的欧盟新规的要求。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据彭博社报道,近日,苹果公司正准备允许其他应用商店在iPhone和iPad上运行。这是其全面改革的一部分,旨在遵守在2024年即将到来的欧盟新规的要求。

图片3

(截图来源:彭博社)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的软件工程和服务部门的员工,正在大力推动该平台上关键元素的开放。作为改革的一部分,客户可以在不使用App Store的情况下将第三方软件下载到iPhone和iPad上,这意味着开发人员无需支付苹果15%至30%的抽成。

彭博社称,这些举措与苹果长期以来坚持的政策相悖,可以看作是苹果对欧盟新法的回应。多年来,监管机构和软件开发商一直宣称,苹果和谷歌这两家最大的移动应用商店作为守门人拥有太多权力。

欧盟《数字市场法》(DigitalMarkets Act,DMA)于当地时间11月1日生效。该法案旨在为第三方开发者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改善消费者的数字生活。DMA要求“看门人”公司向其他公司和开发商开放其服务和平台。允许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并让用户更轻松地更改默认设置。并且外部开发人员可以平等地访问应用程序和服务中的核心功能。

《数字市场法》适用于那些估值至少为750亿欧元(800亿美元)且在欧盟范围内拥有至少 4500 万月活跃用户的科技公司。彭博社称,该法案将对苹果平台产生重大影响,并可能导致AppStore、Messages、FaceTime、Siri等应用发生重大改变。而苹果必须在2024 年3月6日之前完成调整。

有消息称,从一开始,苹果只计划在欧洲实施侧载支持。彭博社称,如果其他国家或地区引入类似立法,替代的应用程序商店可能会扩展到欧盟以外。例如,美国正在考虑要求苹果允许侧载的立法。

据彭博社报道,苹果正投入“大量资源”来进行变革。考虑到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在谴责“侧载”(不使用官方App Store安装软件)的必要性,这在公司内部并不受欢迎。在游说反对欧洲新的法律时,苹果辩称,侧载可能会在消费者的设备上放置不安全的应用程序并破坏隐私。

知情人士说,苹果的目标是让这些开放的措施成为明年iOS 17更新的一部分,但一些从事该计划的工程师也认为它会分散对未来功能的开发。

游戏开发商EpicGames Inc.曾因抽成问题与苹果对簿公堂。在 Epic试图绕开“苹果税”后,苹果从App Store上下架了这款游戏。Epic指控苹果垄断,但美国法院认定苹果并未违反联邦反垄断法。

为了保护用户免受侧载风险,苹果正在考虑实施安全验证要求,该过程可能会收取费用。苹果在Mac上有一个验证系统,可以让用户安全地访问Mac App Store以外的应用程序。

苹果可以向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开放底层应用程序框架和 API,从而提供对核心系统功能和硬件的更深入访问。第三方应用程序将来可以获得访问相机权限,苹果正在努力以有限的方式开放NFC,以允许Apple Pay替代方案。而且,苹果正在讨论进一步向Tile等与AirTag竞争的配件开放其FindMy网络。虽然苹果自2021年以来就向第三方开放了该功能,但Tile和其他公司表示,该公司为自己的配件提供了竞争优势。

《数字市场法》要求苹果允许开发者在其应用程序中安装第三方支付系统,而苹果尚未就是否遵守该规则“做出最终决定”。此外,DMA要求消息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苹果还未决定如何向第三方服务提供Messages信息应用。

科技媒体MacRumors称,苹果必须遵守《数字市场法》,因为如果违反该法律,欧盟可以对一家公司处以高达其全球收入20%的罚款。苹果在2022财年创造了近4000亿美元的全球收入,如果不做出调整,罚款可能高达800亿美元。

除了导致App Store和其他苹果服务发生重大变化外,欧洲立法还推动苹果在其所有设备上采用USB-C接口,这一调整将于2023年实现。

编译自彭博社、MacRumors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