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沧州市生态环境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见实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沧州市生态环境局聚焦企业环保绩效管理、环评审批服务、执法监管等关键环节,转变思维方式,全力服务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地见效,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环保作为。

突出绩效引领,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落实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政策。会同税务部门研究制定“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和“研发投入比例”两项激励性指标,核算行业基准值,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提前享受高一级别激励性绩效管理优惠政策,明显提升企业自主减排动力。

实施“升A晋B”。今年该市专家评审通过A、B、引领性企业总计228家,其中A级企业51家,比2021年A级企业数量增加了255%;引领性企业21家,比2021年引领性企业数量增加了58%;B级企业156家,比2021年B级企业数量增加了50%。

开展“两进三送”活动。成立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帮扶组,大力开展进企业、进基层、送法律、送技术、送政策活动,分片区开展现场座谈会,印发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帮扶手册280册,帮扶企业60余家。

严格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积极申报,激励自觉减排,目前共有696个项目纳入正面清单,对列入清单的项目少检查、免打扰,实施差异化管控,最大程度保障正常生产秩序。

强化要素保障,保障项目投产达效

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会同市行政审批局、环保专家组建帮扶组,围绕省市重点项目、市级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聚焦项目环评审批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开展业务指导,推动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已实现18个县(市、区)帮扶全覆盖,实地解决16个省市重点项目、9个市级重点企业及其他59部门单位典型难题83个。

推进排污权交易改革。推进排污权交易改革,建立排污权政府储备机制,支持7个省重点项目环评过批;推进排污权二级市场建设,完成交易28笔,全省领先。

简化环评审批程序。对各类园区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实行并联审批,加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联动帮扶指导,为项目落地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截至11月底,全市办结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事项1275件,涉及投资1192.08亿元,投资额同比增加44.79%。

主动帮办跑办。坚持提前介入,“一对一”“点对点”入企帮扶,强化重大项目对上跑办,对建设单位工艺流程、项目审批进行全过程指导,加快了项目申报和批复速度。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沧州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危废经营许可证的申报和批复,赢得了企业的好评。

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监管水平

落实“零罚款”和实施“三个禁用”管控措施。落实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对25种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非故意违法和首次违法予以包容、免除处罚。除恶意违法和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情况外,一律禁用限产、停产、停工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免予处罚案件279件,免予处罚金额1677.9万元,行政处罚案件、处罚金额分别同比下降51.62%、69.79%。

实施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全面建立“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严格限制现场检查启动条件,实行入企执法报告审批制度。充分利用分表计电、在线监控、远程执法抽查、视频监控设备、大数据共享等科技手段发现违法问题,7个重点行业企业新增各类在线监控设施285套,基本实现线上全天候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查办更准、打扰更少、服务更好、作风更硬”。

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实施季度与年度执法效能量化考核制度,结合日常执法业务实际设定评价指标、明确考核内容,对执法行为、方式、质量开展全面评估,对环境执法工作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进一步推动执法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将服务理念贯穿项目准入、环境管理、监督执法全过程,胸怀全局,改革创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皓)

一审:王新景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