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又有人要为此失业?我们找写出“人类毁灭计划”的ChatGPT写篇关于它自己的报道

从最基本的聊天到写新闻、写代码、解题,甚至创作音乐、写出“人类毁灭计划”,这款聊天机器人似乎无所不能。就连马斯克都在推特感叹ChatGPT“好得吓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霁瑶) 前有AI绘画气势汹汹席卷全网,而后一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又马不停蹄地爆火出圈。从最基本的聊天到写新闻、写代码、解题,甚至创作音乐、写出“人类毁灭计划”,这款聊天机器人似乎无所不能。就连马斯克都在推特感叹ChatGPT“好得吓人”。

有人叫嚣程序员会因此下岗,有人唱衰媒体行业,也有观点认为ChatGPT将取代Google等搜索引擎。

真有这么神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正苦于没有选题可写,于是找ChatGPT帮帮忙,看看它写新闻稿的能力究竟如何。

1

(截图自ChatGPT 官网)

一开始,记者先让ChatGPT进行自我介绍。

记者:你好,我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可以先介绍一下ChatGPT吗?

ChatGPTChatGPT是一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NLP)和机器学习(ML)技术的聊天机器人。它使用神经网络模型(GPT-3)来识别和理解用户的输入,并生成令人满意的回复。可以使用ChatGPT来自动处理常见的聊天查询,例如问答、搜索和推荐,从而帮助企业提高客户满意度和转化率。

记者:详细解释一下你刚才提到的自然语言处理(NLP)。

ChatGPT自然语言处理(NLP)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领域,专注于理解人类自然语言。它的目标是使计算机能够完成人类自然语言的理解和处理,以便它能够理解人类的意图,并能够使用自然语言接受和回复命令。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需要使用机器学习技术,进行文本分析、语义分析、语法分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等。

在对ChatGPT有了大致了解后,记者试图让其写一篇关于它自己的报道。首先让ChatGPT推荐标题,随后记者在其给出的9个标题中选择了《 ChatGPT:聊天AI技术的新趋势》,并让其搭建新闻写作内容框架。

记者:我正想写一篇关于ChatGPT的报道,请给我推荐几个标题。

ChatGPT1. ChatGPT:一个能够极大提升聊天体验的AI技术;2. ChatGPT: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开发的聊天助手;3. ChatGPT:让聊天更有趣、更智能的AI技术;4. ChatGPT: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助力聊天体验;5. ChatGPT:利用AI技术改善聊天体验的未来之路;6. ChatGPT:AI技术带来的新一代聊天体验;7. ChatGPT:聊天AI技术的新趋势;8. ChatGPT:AI技术让聊天更加智能化;9. ChatGPT:聊天体验升级,AI技术担当;10.ChatGPT:聊天技术发展新篇章!

记者:一篇标题为《 ChatGPT:聊天AI技术的新趋势》的新闻报道,内容应包含哪些方面?

ChatGPT1.ChatGPT的简介:ChatGPT是一种新的聊天AI技术,它使用了基于句子的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能够模拟人类进行聊天;2.ChatGPT技术的优势:ChatGPT技术可以更加准确地模仿人类聊天,并且可以根据用户的历史聊天记录进行学习,从而使用户能够获得更好的聊天体验;3.ChatGPT技术的应用:ChatGPT技术可以用于客服业务,使机器人能够更好地模拟人类聊天,从而提高客服的服务水平;ChatGPT技术的未来发展:未来,ChatGPT技术将进一步改善,可以更加准确地模拟人类聊天,并且可以用于其他领域,如机器翻译、自动文本生成等。

接下来,便是正式写作。记者在提出要求后,ChatGPT马上完成了一篇标题为《 ChatGPT:聊天AI技术的新趋势》的文章,文章内容的确包含前文所说的几个方面,并附上了中国经济周刊的电头。

记者:请帮我写一篇标题为《 ChatGPT:聊天AI技术的新趋势》的新闻报道,电头为(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ChatGPT(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近日,由谷歌开发的新技术ChatGPT引起了广泛关注。它极大地改变了人们使用聊天机器人的方式,为企业、机构和个人带来了新的方便。

ChatGPT是一种革命性的技术,它可以帮助聊天机器人和人类之间的交流更加流畅,更贴近真实。它通过模仿人类对话的方式来提供更有效的交流,给消息发送者提供更快速的响应。

谷歌ChatGPT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更加准确地理解人类语言,并且可以自动生成回复。它还可以根据发言者情况提供特定的解决方案,从而大大提高聊天机器人的服务质量。

另外,这项技术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整合客户服务,提供更高效的客户支持。它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客户需求,并且可以通过聊天机器人提供有用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处理客户投诉以及解决客户问题。

总之,ChatGPT技术是一种新兴的聊天AI技术,它为企业、机构和个人带来了更多便利,也为聊天机器人提供了更真实、更准确的交流方式。

这篇报道行文简短,但要素齐全,算是一篇合格的新闻消息。可见,目前ChatGPT完全有能力处理简单的新闻写作。面对这篇文章,记者也产生了困惑,这篇报道的作者到底是ChatGPT还是记者。于是记者再次询问。

记者:ChatGPT撰写的新闻报道,作者到底是ChatGPT还是用户?

ChatGPT实际上,ChatGPT只是一种工具,它可以帮助用户撰写新闻报道,但是最终的新闻报道还是由用户根据需要进行编辑和完善。所以,最终的新闻报道作者还是用户。

最后,记者“请教”了ChatGPT对于《中国经济周刊》的选题建议。记者发现,与搜索引擎不同,即使给出同样的问题,ChatGPT仍会作出不同的回答。

记者:请结合当下形势,给《中国经济周刊》推荐几个财经领域的选题

ChatGPT1. 全面展开再就业新政:如何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2. 政策利好改善农村贫困家庭的经济状况;3. 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重塑中的作用;4. 资本市场改革:鼓励投资者创新发展;5. 企业发展新机遇: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6. 加快实现财政稳定与货币金融。

面对如此智能的AI,记者也为自己的职业规划产生担忧,并再次询问ChatGPT。

记者:作为记者,我害怕因为ChatGPT而失业,我需要为此担心吗?ChatGPT会给新闻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ChatGPTChatGPT 可以把新闻报道繁琐的文字工作自动化,这可以减少记者的工作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记者会失业,而是改变了他们的工作方式。ChatGPT可以帮助记者快速收集信息和了解背景,更快地完成报道,让记者把更多精力放在深入分析和报道的后续步骤上,而不是繁琐的文字工作上。此外,ChatGPT还可以为记者提供更多的视觉媒体,以更好地向读者展示新闻内容。总而言之,ChatGPT可以帮助记者更有效地完成报道,可以提升新闻报道的质量。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