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出手”后,北京出租车司机从“一天一核酸”放宽到“一周两检”

出租车公司要求上岗司机做到核酸“一天一检”,导致“交班”之后须花费大量时间寻找采样点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这一度成为困扰行业的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宇轩) “12月8日开始,每周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就行了。”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岳师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此前,据多位司机师傅反映,因为出租车公司要求上岗司机做到核酸“一天一检”,导致“交班”之后须花费大量时间寻找采样点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这一度成为困扰行业的问题。

12月7日之后,交通运输部连续发布通知,对道路水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轨道交通、机场码头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单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系列举措实施之后,上述问题得以改观。

前版发布不到一个月,12月7日,交通运输部再度发布了《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版)》(以下简称《指南》)。相较于前版,第十版《指南》取消了暂停高风险区内的客运场站运营及出入高风险区的客运服务等要求;删除了对跨区域出行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落地检”有关要求;取消了道路客运乘客信息登记要求;取消了控制低风险区客运场站聚集度和交通运输工具载客率有关要求;优化了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有关要求;优化了城市轨道交通消毒清洁频次要求;细化了防疫宣传有关内容。

对于前述出租车司机反馈的核酸“一天一检”过于密集的问题,第十版《指南》中明确规定,“每周2次核酸检测”。此外,要求驾驶员做到疫苗“应接尽接”,执行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对车辆进行每日1次(风险区内每日2次)清洁消毒等。

此外,12月8日、9日,交通运输部还连续发布了《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二版)》等3份指南,对港口、国内游轮、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要求。

12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对交通运输工作中的疫情防控措施作了针对性优化要求。

《通知》对之前部分地区在交通运输工作中存在的“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予以明令禁止。其中明确规定,对通过道路水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跨区域出行乘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配合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取消落地检;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不得随意暂停或者限制非高风险区客运服务;公路及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应撤尽撤”,不得随意限制车船通行;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航空机场和邮政快递分拨中心;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等。

近期,交通出行过度管控、货车通行层层加码、物资运输不畅问题屡见报端,交通运输工作中的疫情防控措施该如何优化,成为公众集中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11月底开始,多地政府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对公共交通中的防控政策做出部分调整,如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

此次交通运输部连续发文,为各地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优化提供了统一性依据。交通运输部同时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精准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措施,切实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工作。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