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包机出海抢订单,为何是这些省份?

对于外贸人来说,政企合力,给了他们底气。这也是面对复杂经济形势下,经济大省、外贸大省积极应变、主动作为的缩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12月6日,宁波“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首发团飞赴迪拜。12月4日,由浙江省商务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开启为期6天的欧洲行。

这次“大招”直接冲上了热搜。网友纷纷说,“敢闯”“敢抢”“敢拼”的浙江,又冲在了前面。实际上,这样的“大招”在浙江已不是新鲜事儿。今年下半年,浙江多地商务部门密集组织商务包机,江苏、四川、广东、海南……也都主动走出去,出海抢单。

对于外贸人来说,政企合力,给了他们底气。这也是面对复杂经济形势下,经济大省、外贸大省积极应变、主动作为的缩影。

111

浙江、江苏、四川、广东、海南多省份组团出国抢单

12月4日由浙江省商务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是疫情以来由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的第一团,也是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的首站。后续,浙江省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

四个月前,7月10日,全国首架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MU7101航班从宁波出发,载着首批36名外贸人飞往欧洲,开启为期12天的行程,抓订单、稳外贸。

“事实证明,一次见面真抵得上1000封邮件!”有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负责人这样说道。宁波规模最大的肉类进口商——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过这次机会,签下5年内进口2亿美元的大单,该企业负责人说,这次包机之行,坚定了他们“进军”中东欧的信心。

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韩隽介绍,宁波商务包机欧洲行,是一场“稳订单”之旅,更是一场“鼓信心”之旅。

“我们圆满完成了4个目标:一是稳订单;二是强信心;三是展形象;四是做保障。”宁波市商务局对外贸易促进处处长、商务团团长费建明总结了首次包机收获时说:“我们期待能建立起常态化的包机渠道,开启一趟又一趟‘拓市场’的接力跑。”

11天后,7月21日,第二趟涉外商务包机从宁波起飞,带着12位宁波外贸人抵达意大利米兰,继续拓展市场。

据宁波市商务委员会消息,首批商务包机促成外贸企业拿到意向订单8亿美元,为宁波市稳订单、拓市场抢得了先机。

1个月后,8月30日,第二批“宁波商务包机欧洲行”的首趟航班从宁波飞往布达佩斯,75位宁波涉外商务人员随行。9月21日,136名外贸人再次从宁波出发,其中,有35家企业83人参加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工具展、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展等行业龙头展,61人赴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12月6日,宁波“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首发团飞赴迪拜,13天的行程里,他们将赴阿联酋、印尼、日本等多国抓订单、促招引、稳外贸。

宁波“百团千企万人”以明年4月为阶段性节点,通过政企联动,力争组织赴境外拓市团组超过100个、企业超1000家、出境人员超万人,争取实现100亿美元外贸新订单,新增海外仓面积20万平方米,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签订一批中外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宁波已摸排“拓市场促招引”团组263个。其中,宁波的展览公司将组建167个参展团,赴美国、德国和日本等23个国家(地区),参加第八届沙特中国品牌商品智造展等100场国际知名展会;84个企业团赴亚洲、欧洲、美洲等地拜访客户。

不仅是宁波,12月4日,有50家企业、96人参加的嘉兴市商务局“抢单团”包机奔赴日本。11月29日下午,嘉兴市商务局召开赴日商务包机行前会议时,嘉兴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兵强调,商务包机来之不易、意义非凡。此次赴日商务包机是疫情以来嘉兴市外贸企业规模最大的出境团组。各企业应牢牢抓住此次包机出境的机会,积极拜访新老客户、参加展会,巩固存量订单、拓展业务增量。

除了浙江,江苏、四川、广东、福建、海南也纷纷行动。

11月23日,苏州赴日本招商之行结束,各招商小分队共拜访62家企业和有关机构,达成投资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外贸企业共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订单金额超10亿元。12月9日,苏州再次组织招商团队赴欧洲,包机招商团队由苏州市政府牵头组织超200人组成,奔赴法国、德国,计划与西门子、克诺尔、法孚、凯辉基金等世界500强、全球行业头部企业、知名国际金融机构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

苏州为何选择奔赴德法?

据苏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苏州实现外贸进出口2169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位列全国外贸规模领先城市第四位。去年苏州对德国贸易总额148.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占全国对德贸易总额的比重超6%;去年苏州对法国贸易总额4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占全国对法贸易总额的比重超5%。

目前,苏州已有德资企业660余家,全市实际使用德资29.9亿美元,博世汽车、福伊特造纸、西门子电器等企业先后落户苏州,今年又有54个德国投资项目落地;苏州在德国投资93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11.83亿美元。苏州已有法资企业130余家,全市实际使用法资10.4亿美元,欧莱雅、阿科玛、梅里埃、液化空气、迪卡侬等企业先后落户苏州;目前苏州在法国投资17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近5000万美元。

除了苏州,江苏的无锡、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各个招商小分队也已走出国门,寻找订单。

再看其他省份,今年下半年以来,福建省商务厅成功组织RCEP行等活动,11月底启动系列活动第三站欧洲行;11月,广州市商务局组织近40家外贸企业百余人,包机赴东南亚地区,助力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建渠道,12月8日,东莞宣布将组成疫情以来首个出国政府代表团带领近百名外贸代表赴阿联酋参展;12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赴日招商团在东京举办海南自贸港政策和投资机遇说明会;12月5日,由四川商务厅组织的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展市场活动正式成行,31家外贸企业共40人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成都市高新区组织的首批“出海招商引智抢订单”商务交流团也将于近期集中出发前往欧洲……

222

全力拼经济

稳外贸、抓经济的需求迫切,即使是南方经济大省,压力也不小。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870269亿元,同比增长3%。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广东、江苏GDP增速罕见跑输全国,均同比增长2.3%,上海更是遭遇了负增长,GDP总量30956.65亿元,增速-1.4%。浙江同比增速3.1%,与全国大体持平。

同时,外贸增长压力显现。以浙江宁波为例,据《宁波日报》12月报道,当前,宁波市外贸企业在手和新签订单指数连续6周低于50%的荣枯线,对美出口额连续3个月下降幅度超10%。同时,国内外招商活动受限,客商来甬考察显著减少,受此影响,宁波外资项目储备不足,合同利用外资同比下降超20%。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但从单月数据来看,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115.9亿美元,同比下降0.4%。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223.4亿美元,下降9.5%。其中,出口2960.9亿美元,下降8.7%;进口2262.5亿美元,下降10.6%。

这些沿海经济大省,是经济、财政、外贸、就业、转移支付等方面的主要贡献者。数据显示,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是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的有力支撑。

所以,经济大省的发展,关系的不仅仅是自身。今年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李克强说,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会议还提出了四个敢:“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对此,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这对全社会释放出两个明确信号:一是发展的信号,二是创新和改革的信号。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引导全社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干事创业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责编 | 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