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强化危废综合监管 筑牢环境安全底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从监管、帮扶、打击入手,全面加强危险废物智能化、规范化建设,对危险废物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有力确保了全市环境安全。

严格监管,打好精细管理“组合拳”

严控源头。组织全市涉危险废物企业全部签订污染环境防治主体责任承诺书,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危险废物纳入企业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统筹管理,重点对涉危险废物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开展复核,源头避免了危废识别不全、危废间表述不规范等问题;严格把控涉危险废物企业排污许可申领,环评、固管、执法等联合对排污许可申报的一致性、危废是否规范处置等方面内容进行重点检查。

严管过程。认真落实《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监管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监管。组织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集中治理行动、固废危废排查整治行动,累计排查企业7528家,发现整改各类问题579个,彻底消除各环节风险隐患。

提升科技。全面开展危废“智慧化”“精准化”建设,全市在省固体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注册备案涉危险废物单位达5605家,备案数量居全省首位;危险废物智能化监管平台纳入全市信息化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全市40家危废收集经营单位和405家产废单位完成智能监控体系建设。

强化帮扶,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

规范引导市场。严格落实危险废物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定期统计分析全市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申报产生、经营单位收集处置利用和在建项目规模进展等情况,发布通报,引导市场合理投资立项,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精准培训指导。结合全市涉危险废物单位数量多、分散广的特点,根据辖区涉废单位实际,采用现场会议、网络授课等方式组织开展固体废物管理政策法规或技术培训,力争实现企业参训全覆盖,实现从认识理念到管理的全面提升,助力企业危险废物“转危为安”。

加快资质跑办。坚持提前介入,“一对一”“点对点”入企帮扶,强化重大项目对上跑办,对建设单位工艺流程、项目审批进行全过程指导,加快了项目申报和批复速度。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沧州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危废经营许可证的变更申请,赢得了企业的好评。

推进试点工作。推进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建设,指导规范试点单位资质申请,已完成4家小微收集试点的资质认定,试点单位投运以来已与600余家小微产废单位签订服务协议。做好5家废铅蓄电池收集试点管理,强化对收集试点单位收集网点设置和运输车辆豁免状况的核查。

重拳打击,筑牢联动协作“防火墙”

强化日常执法。印发《沧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将危险废物环境监管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内容,对部分监管对象采取固废管理和执法联合抽查。

组织定期会商。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院三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就强化联动协作,发挥职能优势,共同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达成共识。遇有涉及跨区域、跨部门的重大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监管联防联控工作会议,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协商联合处置监管等事宜。

开展联合执法。联合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648人次,检查企业2026家次,发现问题221个,目前2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已安排专人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完成;移送公安危险废物刑事犯罪案件5起,形成联合打击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持续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各个环节全链条监管,确保全市环境安全。(孟俊龙)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