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再创新低!政府花2100亿美元鼓励生育,韩年轻人仍恐育,专家:因为担心孩子“无法幸福”

韩国政府机构在9月时宣布,2021年总和生育率达到0.81,韩国的生育率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世界最低水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晓萌)近期,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韩国的总和生育率(一名妇女一生平均生育的孩子数量)在2022年第三季度降至 0.79,创下韩国历史新低。韩国政府机构在9月时宣布,2021年总和生育率达到0.81,韩国的生育率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世界最低水平。

图片5

(截图自CNN,韩国花费2000亿美元仍不能让人们生孩子)

韩国统计局11月23日公布的人口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新生婴儿数量为64085人,同比减少2466人(-3.7%)。这是自1981年编制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1-9月出生婴儿数为192223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5582人。这是韩国有统计以来,新生儿数量首次降至20万以下。

韩国统计局人口趋势部门负责人RohHyung-joon表示:“随着女性人口减少和结婚人数持续减少,出生婴儿数量一直在下降。”她补充说“此外,随着生育年龄的提高和生育期的缩短,出生率因此下降。”

韩国总统已要求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尹锡悦表示,尽管韩国在过去16年中花费了2100亿美元来提高生育率,但生育率仍在下降。根据本届政府的说法,到2023年,育有1岁以下婴儿的父母每月津贴将从30万韩元增加到70万韩元(230-540美元),到2024年增加至100万韩元(770美元)。

许多年轻的韩国人说,与他们长辈不同,他们不觉得自己有家庭的义务。有人说不生孩子的原因包括:就业市场困难、住房成本高、性别不平等和社会不平等。也有年轻人表示,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养育孩子的成本高昂也是原因;一些女性表示,男性希望她们承担大部分的育儿工作,而她们在工作中面临歧视。

韩国卫生和社会事务研究所的人口政策专家LeeSo-Young说:“人们认为我们的国家不是一个容易生存的地方。”她补充说,“他们认为他们的孩子不可能过上比他们更好的生活,所以质疑为什么要费心生孩子。”

韩国儿童保育和教育研究所的专家Choi YoonKyung说,很多没能考上好学校、找不到好工作的人,觉得自己成了“无法幸福”的“辍学生”。即使他们结婚生子,也还会有这种感觉,因为韩国缺乏社会支出计划。她认为,韩国在1960年代至1980年代的经济增长期间,未能及时建立此类计划。

一家韩国国家机构的记录显示,2021年韩国大约有19.3万对新人进入婚姻,与 1996年的最高点43万对相比大幅下降。这家机构还称,2021年韩国大约有20万名婴儿出生,而韩国最高水平是1971年的100万名婴儿。

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韩国仍在实施生育控制,政府在公共医疗中心免费发放避孕品,如果男性接受了节育医疗手术,国家还允许男性免服一些必要的兵役。联合国资料显示,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韩国女性平均生育大约4到6个孩子,1970年代为3到4个,到80年代中期则不到两个。

韩国一直在为生育多子的人提供不同的奖励和支持计划。但Choi Yoon Kyung表示,生育率下降得太快,这些政策看不到任何实际影响。在韩国11月的一次政府会议上,官员们表示很快将不得不提出新措施来应对人口减少。专家认为,韩国政府目前的砸钱方式过于单一,需要的是在孩子一生中持续提供支持。

一位叫Kim Min-jeong的女性说,她的第二个孩子将出生。她表示:“政府已经合并提高了津贴,但对于我们这样的父母来说,没有更多的好处了。”Kim Min-jeong说,自从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她就无法工作,因此他们负担不起私人托儿服务。

虽然政府资助的托儿所是免费的,但近年来发生的护理人员殴打婴儿的几起丑闻让许多父母望而却步。

38岁的Seo Ji Seong说,她经常被老年人称为爱国者,因为她生了很多孩子。她将在2023年1月份迎来她的第五个孩子。“他们都很可爱。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生孩子,尽管很困难。”她补充道。

在韩国,社会对已婚夫妇生育孩子很期待,但对单亲父母很不满。官方医院数据显示,不会向单身女性提供体外受精治疗。“我们对单身母亲的态度仍然非常严格。”在报纸上撰写社会问题专栏的法学教授Cho Hee-kyoung说。

关注韩国年轻人不婚不育趋势的作家Lee Jin-song表示,社会认为她和像她一样的人很自私,因为不符合社会对婚育的传统期望,“为了自己的幸福而忽视了对社会的责任。”她认为“婚姻、生育和育儿需要女性在社会做出太多牺牲,尤其是过去十年间。所以,女性开始探索不结婚也能过得很好的可能性。”

当前,韩国育儿假已经增加,但很少有人愿意完整地休完假期,人们普遍担忧,职场晋升的员工很少是把家庭放在首位的人。一位叫Lee Se-eun的女性,她育有两个男孩,分别为3岁、5岁,她期望丈夫下班后能帮助育儿,但由于韩国下班后的“团队建设”文化,丈夫很少能及时赶回家。

“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养育孩子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和非常好的事情,但有时感觉它在社会上得不到重视。”Lee Se-eun说。

(编译自CNN、VOA、ANI news)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