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省第二届反洗钱知识网络竞赛暨集中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打击预防洗钱犯罪,提升大众意识先行。11月23日至25日,山东省第二届反洗钱知识网络竞赛暨集中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以“奋进新征程、共推反洗钱”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反洗钱知识宣传,不断提升人们预防洗钱犯罪意识和能力。

当前,反洗钱日渐成为热点话题,因为它不仅关乎老百姓的钱袋子,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要求落到实处,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反洗钱宣传,提高社会公众自我保护能力。”活动伊始,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龙沧就提出明确要求。

本次活动采取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方式,分为线上知识竞赛、微视频展播、线下集中宣传等环节,重点向社会公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反洗钱基本常识。活动期间,全省反洗钱条线结合各自实际,线上线下齐发力,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省检察院、公安厅等单位利用工作群、公众号等,鼓励引导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参与线上答题。省市场监管局向市场主体发送活动海报,教育引导企业履行反洗钱义务,保护自身权益。全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面向金融消费者一线作用,将网络答题和风险提示结合起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创新设计答题小程序,扩大宣传覆盖面。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有奖答题活动。中泰证券通过交易软件推送反洗钱要求,提升股民防范诈骗、规避风险的意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悉,在线上网络答题活动中,共有1081万人登陆活动页面学习反洗钱知识,550万人参与网络答题竞赛。线下集中宣传活动中,全省各成员单位和金融机构共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手册27万余份,电子屏循环播放反洗钱宣传视频5万余次,接受询问8万余次。

据了解,近年来,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扎实履行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职责,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等成员单位,不断完善线索移送、情报会商、联合研判等银警、银检合作机制,与省公安厅联合筹建了山东省反洗钱联合研判中心暨省公安厅金融情报中心,在扫黑除恶、反逃税、反腐败、追逃追赃和打击地下钱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犯罪方面彰显反洗钱利剑作用。截至目前,今年山东全省以刑法191条宣判洗钱罪72起,是上年同期近2倍。

反洗钱工作事关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始终牢记这一国之大者,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擎反洗钱利剑,继续和有关政法机关、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打击洗钱犯罪活动,助力维护全省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