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贵州 > 正文

贵州省铜仁市:引新资促循环 高质量转型添动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数据职业学校围绕“大数据”市场所需人才发展方向,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会计事务等9个专业,其中,应用型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为该校的主要特色。

图片 1

目前,铜仁市数据职业学校与省内外1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并通过洞察行业和企业需求,保证课程开发方向性和技术准确性,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据了解,该校主要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进行人才的培养,目前与优必选、绿盟科技、梵云大数据等企业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图片 2

铜仁市数据职业学校成立一年的时间,校园内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难以想象,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人去楼空,满目荒芜的模样。2019年,由于全区校点优化布局,铜仁市交通学校整体搬迁至谢桥新区,投资2.4亿元、占地420亩的该校茶店校区废弃闲置。

据了解,万山区决定公开拍卖铜仁市交通学校原茶店校区,杭州雪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2亿元竞得该地块。“竞拍成功后,我们立即于去年秋季先期成立了中职-铜仁市数据职业学校,目前开设了大数据技术应用等六个专业,在校学生500余人。”铜仁市数据职业学校副校长刘峰说。

“学院突出数据灵魂与根本,规划设立大数据应用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和数字艺术与体育学院4个二级院系。”刘峰说。直至2025年,全校专业将达到20个,学生规模5000人,可填补万山区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空白,规模的专业人才培养,对拉动地方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铜仁数据职业学校的建成将有力推动万山职业教育发展,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该校的盘活,进一步释放了万山国有存量资产潜能同时,也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

近年来,万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瞩目成就。但随着发展加速,一些项目、资产等受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制约,成为闲置低效资产。

“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是释放发展空间、激发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转型的重要途径。”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蒲章说。

图片 3

万山在推动高质量转型的道路上,采取“五个一批”办法变“闲”为宝,让低效资产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五个一批”指的是,通过土地资源变现、有效资产处置、国企混改股权释放、专项债券、金融支持带动盘活一批国有闲置低效资产,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发展动能的切换、发展质量的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转型。

在万山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及区妇幼保健院的“三院合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对楼宇进行外墙粉刷收尾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高群众就医质量,2018年,万山区将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三个项目合建为医疗保障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项目,然而,在前期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资金短缺,该项目被迫停工近两年,2021年11月,万山区卫健局对“三院”项目进行公开投资人招标,铜仁市万山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公开竞标取得“三院”项目投资权利,并签订投资协议。

“在取得该项目的投资权利后,我们争取到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支持2.9亿元,已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计划2023年12月底建成投用。” 万山区城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娅东说道。

“三院”合建项目总占地面积3.1295万平方米,分别为门诊大楼、住院大楼及区疾控中心办公大楼。按照协议,万山区城发集团承担区卫健局已建工程形成的债务,并按要求无偿为区疾控中心提供办公作业用房,门诊以及住院大楼定向租赁给区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使用,区卫健局将“三院”项目形成的资产转让至区城发集团。

图片 4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地方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同时,通过资产社会化运营和管理,提升资产资源统筹能力和资产运营收益,有效助力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发展,也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罗娅东说。

图片 5

此外,万山还推出“消费季”系列活动,财政拿出3000万元作为购房补贴,撬动7.5亿元新房销售,为城区新增5000多人口,并带动建材、家居等领域消费,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还激发了消费潜力,坚定了市场主体信心。

截至目前,全区已盘活闲置低效资产5类10处,价值约19.94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6.45亿元。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铜仁市委常委、万山区委书记田艳说。她还表示,万山将继续以改革破题、以创新增势,唤醒闲置低效资产,引新资促循环,为万山高质量转型添动力。(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陶国华 覃娅婕 潘妍宇 夏明凡)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