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商洛政协:以“六项机制”赋能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商洛市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质量为导向,以协商办理为抓手,以委员和群众满意为目标,探索建立“六项机制”,打造特色工作品牌,赋能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提案工作在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交流。

一、坚持政治引领,建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专项汇报机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商洛政协始终把向市委汇报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有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汇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讲话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及贯彻意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重视支持。建立党组会议研究提案工作制度。每年,市政协党组专题听取、审议提案工作年度计划、履职重点和有关报告,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提案提出、立案、办理、督办、反馈全过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提案工作各方面,切实做到履职之中讲政治、提案之中有政治。

二、着眼精准建议,建立实地走访、广泛座谈的调查研究机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案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的重要抓手,始终秉持“不调研不提案”的原则,引导委员认真选题,做到“四个下功夫”,即在“新”上下功夫,了解新情况,弄清新发展,寻求新办法;在“深”上下功夫,揭露深层矛盾,把握事物本质,抓住问题症结;在“广”上下功夫,全面了解基本“面”和特殊“点”,吃透把准情况,建有用之言;在“准”上下功夫,养成敏锐的观察力、深入的思考力,善于从个别和偶然中看透本质,建精准之言。选题调研不仅提升了委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有效提高了提案的科学性和“含金量”,为部门办理、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找到了“金钥匙”。

三、立足提高质量,建立多方协商、严格把关的征集审查机制。坚持把提案审查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保障。始终按照党委点题、政府出题、委员选题、部门答题,通过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通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围绕事关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编印提案参考题目,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有效提高提案征集精度广度。建立“三性标准”“三有要求”和“三审定案”的审查机制,确保立案提案质量。五届一次会议收到提案544件,审查合并为375件,立案297件。

四、突出落地见效,建立三方参与、灵活多样的协商督办机制。坚持“三参与”(领导参与、部门参与、政协参与)、“四到位”(组织领导、目标要求、责任时限、人员落实)推动提案办理,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出席交办会作部署、提要求,确保提案高点研究、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建立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对重点提案进行“面对面”办理协商,将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落到实处。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查室与提案委联合督办的工作体系,采取“一号提案”主席会议成员视察、“不满意”提案跟踪督办和委员工作室“微协商”等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向走深走实见效。建设“中国康养之都”等31件重点提案得到有效办理落实,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8.5%以上。

五、强化宣传赋能,建立简便务实、科学严谨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把扩大宣传作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在《商洛日报》和市政府、市政协网站开设“提案追踪”“提案在落实”栏目,公开重点提案内容、办理时限、进展成效。今年举办专题栏目82期、刊播稿件101篇条,《加快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唱响擦亮“中国康养之都”品牌》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并在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将提案考核纳入市级考核指标体系,制定《政协商洛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按照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社会评价五大类,办理台账、特色亮点等20小项科学设置百分制量化考核表,每年底对提案承办单位开展专项考核,使提案考核更实更有价值。加强考核评优,每年在政协全会上表彰一批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有力激发了提案工作动能。

六、确保提质增效,建立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服务保障机制。坚持为委员、提案者和基层“三服务”,每届至少组织开展2次提案知识培训、1次外省市考察学习,注重补齐短板,提增强提案工作队伍能力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对标制定实施细则,加强对市级民主党派和县区政协联系包抓、提案指导,形成上下一盘棋、聚力抓提案的良好氛围。注重加强提案工作上下联动,明辨大势要求,把握提案方向,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统筹推进提升市县区政协提案工作水平。结合提案办理,与省政协联动形成的《让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普惠城乡居民生活》等调研报告被省政协评为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奖。(政协商洛市委员会)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