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五金之都”企业数字化改造样本

文|陈美蓉 胡天忠

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企业数字化改造是永康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永康市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更好助推全市中心工作,2022年9月份以来,永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多次深入企业了解数字化改造情况,召集经信、财政、科技等部门及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分析问题、探索对策。

一、永康市企业数字化改造基本情况

永康市自2018年启动改造工作,先后实施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轻量级改造等项目,已累计实施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192个,覆盖规上企业130多家,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8个。王力安防创建省级未来工厂,三锋股份获评省未来工厂培育企业,求精热处理、飞剑工贸等15家企业成功创建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

(一)整体规划。《永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做优做强数智经济新体系”,全面实施“3511”行动(建成30个智能工厂(车间),50个数字化车间,100条数字化生产线,1000家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世界五金之都建设主要任务之一是要通过“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五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智能化五金产品转型、五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全球五金数字智造之都”。《永康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也明确提出到2024年底每年新增1家未来工厂和5家智能工厂的建设目标任务。

(二)主要做法。一是对行业龙头企业打造未来工厂和智能化工厂(车间)。通过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物流仓储、信息系统软件平台等系统集成,帮助企业实现从客户下单到系统分配生产,从原材料进厂到表面处理、装配、出库的全流程贯通,实现产线高自动、产品高精度、交付高准时。二是对重点行业开展“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改造试点。通过分解生产各个关键工序,由不同试点企业同时进行数字化改造,工程服务机构向企业提供“交钥匙”工程,积累分段改造经验。目前完成汽车零部件、防盗门、保温杯、电动工具、电器厨具、健康休闲等6个行业27家企业试点改造,实施数字化生产线项目89个。三是对中小企业推广轻量级数字化改造。选取电动(园林)工具行业推行“学样仿样推广法”。在企业订单跟踪、采购管理、物料齐套、生产管理、库存管理、数据报表等六大需求基础上,通过网络平台化部署“8+X”改造模块,有效降低企业改造成本,缩短改造周期,提升推广效率。我市今年8月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

(三)要素保障。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出台《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等多项政策,近5年市财政累计补助资金31130万元(2018年2950万元,2019年6200万元,2020年11000万元,2021年6000万元,2022年4980万元)。二是提供技术服务。与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引进南京维拓、杭州优海、上海智能云科、北京软体物联等优质工程服务机构,为企业改造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汽车零部件、防盗门、保温杯、电动工具、健身器材、电器厨具等6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开通5G基站1817个,基本实现市域范围5G信号全覆盖。

二、企业改造成效

调研发现,近年来永康市企业数字化渗透率逐步提升,数字化改造对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经营和管理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生产流程更加透明高效。经对第一批参加“做样仿样”改造的高就机电、晓诚电器、威力科技等10家企业进行统计,平均库存积压减少30%,订单交付准确率提高15%,采购计划准确率提升到95%,物料齐套率提高30%,企业生产经营各项流程更加透明。如晓诚电器迭代ERP系统,采取进销存一体化全模块实施,于今年8月完成平台2.0版升级。上线运行后,库存积压减少30%以上,有效减轻企业财务成本。

二是产品质量得到提升。经对星月实业、珠峰气筒等12家智能工厂企业产品数据统计分析,企业改造后广泛应用自动化设备,有效规避生产过程中的人为干扰,产品一次性合格率较改造前平均提升7个百分点,达到95%以上。汽车零部件行业开展“一企一线”改造的企业,项目建成后平均产品一次性合格率提升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用工人员减少4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5%以上。

三是经营效益明显改善。经对王力、三锋、千禧、飞哲、群升、求精等6家企业改造前后数据分析对比,改造后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改善。项目验收次年合计利润总额5.7亿元,同比增长46.2%,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9.8%;增加值率29.2%,高于全市规上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较改造前提高3.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21.0万元/人,高于规上平均水平8.1万元/人。

四是核心竞争力得到增强。如王力安防公司通过未来工厂项目建设,获得投资机构高度认可,为企业上市奠定坚实基础。千禧龙纤公司改造后,基本消除客户投诉中的毛丝、焦油丝、注头丝等问题,纤维强度提升10%以上,实现国内同领域技术突破。强广剑精密铸造公司的汽车零部件压铸产品实现多机种连线集成等6项共性技术难题突破,成为“上海一汽”二级供应商。求精热处理公司以智能物流为核心,数据采集贯穿入库、生产流转、检验、存储、出库全过程,处理过程可控能力大幅增强。

三、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是经济趋缓,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当前,五金产业发展遭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影响、中美关系“两大变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1-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2%。从企业反馈情况看,流动资金充裕程度不如往年同期水平,订单不足、产能利用率不高等现象普遍,企业家对欧美发达国家市场预期信心不足,投资意愿有所下降。

二是发展不平衡,小微企业覆盖不足。目前永康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主体多为年产值规模5亿元以上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生产线项目实施单位以亿元以上行业骨干企业为主,参与轻量化数字化改造的企业更多集中在5000万元—2亿元年产值规模的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参与度不高。相比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本缺乏、资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数字化改造一次性投入较高,回报周期较长,改造效益不直观,小微企业依赖自有资金进行技术升级的模式对短期回报更为敏感,导致数字化改造吸引力不足。

三是上云上平台比例低。调研发现,永康市推动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虽然效果很好(上云上平台的企业中有99.94%的企业实现了与母、子公司之间更为紧密的联系,100%企业都实现了与产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应商、经销商更为紧密的联系),但整体覆盖率还不高,中小企业参与意愿不强。大部分企业由于经营管理尚未完全规范、同行业竞争激烈等原因,普遍存在核心数据联网后出现安全问题的顾虑。中小企业自身由于数字化基础设施、人才等要素缺乏,客观上也造成上云上平台的困难。

四是数字产业人才缺乏,深化拓展、创新研发不足。受限于永康市城市能级不高、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等原因,数字产业人才储备有限,引才难度较大,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研发不够,深化拓展受限。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学历不高、数字人才储备不足情况突出,在数字化改造的意识能力、使用维护等方面缺少足够的智力支撑,影响了中小企业数字化项目的实施推广。

四、几点建议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当前,永康企业只有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以数字赋能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顺应发展的变化和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要深入落实永康市委关于推动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积极打造“政府推动、企业主动、政策拉动、示范带动、部门联动”的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作格局,走出一条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一)提高认识,强化政府推动引领。要站在永康五金产业长远发展的高度,以更大力度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适时建立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经信、发改、科技、大数据、税务、人才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企业数字化改造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工作推进。二是提升项目管理。全面梳理企业数字化改造的目标任务,针对各个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全面掌握这些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中的工作瓶颈,进一步探索完善改造方案和实施路径,做好改造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确保各类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加快行业推广。围绕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首批试点县(市、区)目标要求,积极发挥电动(园林)工具行业的改造经验,引导电器厨具、休闲器具、杯业等其他行业积极参与改造,力争到2023年实现电动(园林)工具行业重点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2024年所有重点规上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规下企业应改尽改。

(二)宣传发动,强化企业主动改造意识。一是提高企业主思想认识。要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参观考察、研讨交流等活动,提高企业家的数字经济素养,进一步明确改造方向、路径及要求,增强改造主动性。二是发挥典型企业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不同企业、各类行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引进相关龙头企业,形成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四梁八柱”,通过示范项目加强工作引领。加大已完成改造企业成功经验宣传推广力度,让其他企业看到“改”的优势、“改”的成果,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效应。三是引导企业加快投入改造。要引导企业利用生产经营暂时放缓的“窗口期”,克服数字化改造带来的产线调整、流程重塑、人机磨合等短期“阵痛”,在调整生产节奏中练好内功,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逆势发展。

(三)优化政策,强化政策拉动和资金支持。一是增强政策引导合力。通过政府产业、奖励、人才、科技、金融等政策多管齐下,形成强大的政策引导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作深化、细化。二是提高政府扶持精准性。建议由财政部门牵头,相关涉企部门配合,对涉企财政奖励政策实施绩效进行总结评估,好的政策要继续坚持,绩效不明显的政策要修订完善,促进涉企奖励政策提质增效。三是加快财政补助资金兑现。建议借鉴温州瑞安等地做法,根据企业数字化改造进度实行财政奖励资金分步兑现,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高企业参与改造积极性。

(四)深化拓展,提升公共服务能级。一是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创造条件,设立数字化改造相关研究院和研发中心,把准市场发展脉搏和企业需求动态,解决企业缺技术、缺人才的短板、痛点,为企业解决一家一户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难题。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推进数字五金AI综合应用系统、五金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和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平台建设,打造原材料集采、物流比价、低效整治、招大引强、要素服务等特色场景,创新采购、人才、金融、产业运行、强链补链等数字化服务模式,大力提升发展能级,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二是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作用,鼓励优势企业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引导各特色制造业集群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微企业上平台。三是重视企业信息数据安全。采取切实措施保护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系统安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同时引导企业从加强自身安全防护能力入手,建立起数据安全的重重防护墙,在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数据价值。

(五)统筹协调,强化人才和技术支撑。一是加大向外引进人才力度。鼓励有实力、有渠道的企业积极招引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际人才和香港、台湾、上海、深圳等高层次人才,为五金产业长足发展做足智力储备。二是重视本土数字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引导我市本地高职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符合我市企业需求的数字化产业工人。三是选优配强服务机构。通过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摘牌制”、公开路演择优遴选等方式引入和培育与永康数字化转型工作相适应的数字化工程服务中介公司,提升对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技术支持能力。

(作者陈美蓉系永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调研组组长,胡天忠系副主任、调研组副组长)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