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秀山警方构筑网络诈骗“防护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疫情防控任务艰,在家不忘防诈骗……”疫情防控期间,诈骗分子见缝插针借助疫情制造骗局实施诈骗,重庆秀山警方强化疫情期间反诈措施,努力做到抗疫反诈两不误,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避免群众遭受重大损失。

11月25日,重庆秀山警方接到辖区居民李某可能遭遇诈骗的预警信息,反诈民警连续拨打李某电话,其电话却始终处于占线状态。意识到李某极有可能受到诈骗分子的蛊惑屏蔽电话,李某居住地秀山龙池,当地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至李某家中实施上门劝阻。在李某家里,李某正拿着手机让诈骗分子远程操控其微信,民警立即阻止李某并当即修改微信密码,及时中止对方继续操作,避免李某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经查,李某接到一自称某市公安局“户政科民警”的电话,称李某身份证被他人盗用办理护照在境外实施违法犯罪,并向李某提供“冒用者”电话。李某在对方恐吓下按照“警方”提供的电话与“冒用者”联系,“冒用者”以保密为由向李某发送不明链接,要求李某下载特定APP联系,并让李某设置拦截电话防止“泄密”。随后,犯罪分子远程操作其微信欲实施犯罪时被民警强行制止。

听了民警的科普,李某及其家人如梦方醒,对民警深表感谢,李某说:“一直认为只要不心存贪念就不会被骗,谁知诈骗手段防不胜防,恐惧也会导致受骗!要不是你们处置及时,差一点钱就没了!”

警方提示:执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网络社交软件办案,也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警官证”“通缉令”“逮捕令”;不要下载任何链接发送的APP,不要提供任何验证码,更不要轻信他人随意开启手机飞行、屏蔽、呼叫转移模式和启用屏幕共享功能;公检法机关不会以清查资产为由要求他人转账到所谓“安全账户”。(贾秀涛  柏育)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