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石嘴山市升级“税社一体化”服务模式,打通社会保险缴费“最后一百米”

近日,石嘴山市惠农区第一幼儿园一名“40、50”人员何秀红,在银行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后,正准备拿着电子缴费付款凭证,到惠农区政务办税大厅换取《税收完税凭证》,看到惠农区税务局干部张贴的宣传资料,得知缴费人不用再到税务大厅换取《税收完税凭证》,凭银行出具的“电子缴费付款凭证”就可以报销时,高兴地说:“太好了,以后不用去办税服务厅就把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业务办了,这个举措真给力!”

面对当下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集中缴费期缴费人点多面广、缴费习惯各异等难点、堵点问题,石嘴山市税务局积极与市社保中心、市就业局等部门协商,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服务,缴费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打通壁垒、破解难题、简化环节,使缴费服务更贴心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缴费后,重复打印缴费凭证多跑路的问题,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上级要求,与市社保中心、市就业局、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与市人社局联合发文,明确“我的宁夏”手机APP线上缴费提供的《电子凭证》、线下各银行提供的《电子缴费付款凭证》,视同税务部门出具的《税收完税证明》,均可作为“40、50”社保补贴报销使用,无需缴费人“拿票换票”重复开具,简化了手续,增强了缴费人的满意度。

线上为主、银行为辅、窗口兜底,使缴费渠道更畅通

持续提升智能化缴费水平,将“线上办”“线下办”“网上办”“掌上办”等缴费方式深度融合,促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渠道多元化。线上推广使用宁夏电子税务局、“宁夏税务”APP、“我的宁夏”APP、微信、银行APP等“非接触式”缴费,缴费人一趟也不跑,足不出户完成缴费。线下到银行营业各网点办理,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提供“兜底服务”,最大程度便利缴费人。

部门协作、多头宣传、就近辅导,使政策落实更到位

通过召开协调会,对自主核定缴费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银行各营业网点或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社区,由工作人员负责指导核定缴费。联合就业局人员到社区、街道及乡镇,向群众详细讲解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缴费标准、缴费时限、困难缓缴等相关政策,现场演示手机缴费操作流程,确保广大群众对缴费政策及流程应知尽知。通过制作缴费操作小视频、印制宣传资料、张贴缴费通告等多种方式开展缴费宣传。截至目前,张贴缴费公告11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86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杨涵淇  王丽娟  赵永生)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