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自动驾驶落地遇瓶颈,产业融合谋破局。近日,“IT’S FUSIONRIDE”自动驾驶产业融合论坛暨复睿智行产品发布会在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举行。现场,复睿智行与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未来双方将依托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联合创新中心,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南虹桥地区的发展。

复睿智行现场发布了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4D毫米波雷达、融合感知算法、智能路侧通信计算一体化单元、V2X协议栈,运营平台等一系列智能驾驶与智慧交通软硬件产品及多个智能场景的解决方案。目前,复睿智行已与吉林大学、黑芝麻智能、速腾聚创、Uhnder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各方将基于在融合感知、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共同愿景和领先优势,共享技术和经验,促进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共同推动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与商业化落地,为交通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复睿智行董事长王立普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国外相比,中国在自动驾驶产业上,尤其是单车智能路线上,可以说不落下风,完全位于全球第一梯队。而除了单车智能之外,中国还在做车路协同系统,同步推动汽车的智能化与网联化,从而实现自动驾驶的加速落地。

“在车路协同路线上,中国凭借在5G通信、在基建方面的极大优势,能更快地实现车路协同。同时,中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交通的快速发展,像高铁的覆盖推动了许多省市经济的腾飞。因此,成为交通强国是我们的一个国家战略,而车路协同技术将推动我国交通数字化,实现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再一次迭代。”王立普对记者说。

王立普认为,量产是每一个自动驾驶企业难以绕过的问题。受制于L3和L4级自动驾驶迟迟无法落地,不少公司已经降维L2+,以自我“造血”。但是,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趋势是势不可挡的,人们对交通安全、效率有着切实的需求。就像Gartner曲线所预示的那样,一项科技的最终落地总要经历多个阶段。他说:“现在是行业静下心深耕的时候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底,国内首条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在浦东金桥正式启用。复睿智行正是金桥测试示范区的合作方之一。

王立普告诉记者,睿智行作为一站式智慧出行技术与服务提供商,将依托其与金桥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的战略合作,融通“车、路、云、网、图”五大要素,参与车路云一体化建设,与车端生态密切合作,完成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实时数据与量产车辆的车机直连,实现信息上车,提供信号灯状态推送、交叉口盲区感知预警、弱势交通参与者感知预警、前方拥堵提醒、交通事件提醒、绿波通行等路口安全及效率类V2X场景应用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服务,开展基于5G无线空口(Uu)的车路协同多业务场景落地等,为金桥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建设深度赋能,并为测试示范区的运营发展再添助力。

德勤报告显示,未来3-5年,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将迎来一轮高速推进,预计至2030年,中国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将达3000万辆。麦肯锡则认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预计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万亿元)。复睿智行新推出的4D毫米波雷达同样也会面临新的商机。

王立普表示,自动驾驶产业是一条长坡厚雪的赛道,复睿智行会保持战略定力,除了要发挥全球化研发创新优势,占据技术高点之外,更需要不断强化资源整合能力,构建生态运营能力,切实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