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县: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今年以来,临洮县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文体旅融合发展,全面促进全县旅游“热”起来、文化“火”起来、产业“强”起来,推动文旅事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助力产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用大项目促进大投入,用大投入推动大发展,重点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按照“休闲之都·水岸之城”特色旅游目标定位,加快洮河风景线建设。实施了临洮县文化地标性建筑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集文化、商业、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甘肃临洮体育训练基地项目(二期)、卧龙湾洮砚水镇、易寿天成牡丹小镇、战国秦长城临洮段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G75兰海高速太石服务区交旅融合、马家窑景观大道及沿线传统村落改造提升工程、临洮县游客集散中心等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形成洮河东西两岸的联动效应。

文化为魂凝聚发展合力。大力实施“八个一”工程,全面繁荣文艺创作。即:“长城起首•边塞狄道”—主题音乐歌曲《望儿咀》,“母兮鞠我”—中国山水画百米长卷、“又见马家窑”主题舞蹈、“诗咏临洮”书法百米长卷”、大型历史秦剧《洮水明珠》、洮河文艺精品大奖赛、大型民间故事剧《洮水恋情》。切实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从全国广泛征集名人书法作品358幅,对岳麓山景区实施了景区文化元素提升工程。邀请全国书画名家为三馆题写单位匾额13块并正式挂牌,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文化墙、蒹葭亭已全部建成。为促进基层服务智慧升级,实施完成数字文化馆云平台、立体文物三维数字化采集制作项目,建成城市智慧书屋两座。

活动为体丰富精神生活。举办了“人文临洮、冰雪筑梦”冬季冰雪文化旅游周和临洮县第一届“千古岳麓、文化临洮”大型自贡灯会。组织28支“双百双千”文化小分队,以送演出、送书画、送图书、送非遗展览展演为抓手,累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698场次。开展“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景区”惠民演出48场次。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地域特色的文艺演出10台。成功举办“奔跑吧”少年、青少年组BMX小轮车比赛等不同主题活动12场。

产业为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南屏山4A级景区升级、卧龙湾水镇3A级景区创建工作。成立以文旅局为链主单位,文旅投资集团为链主企业,甘肃正东洮河石文化交流中心、甘肃易寿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省如意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为链条企业的融合发展产业链,形成景区提质、文化彰显、产品营销、服务到位的文化产业集群。以明园项目为基础,概算投资1.3亿元,实施了集实景演出、餐饮娱乐、观光旅游、高档民宿、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熙州•明园文旅休闲综合体建设项目。创作推广了《梦回洮河》《我夸临洮好》《相约千姿岗》等三首富有地域特色的全域旅游歌曲,有力地提升了临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晏鹏翔  杜丽娜)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