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浙江 > 正文

老厂房变身新地标,宁波渔轮厂计划于明年五月底正式亮相

人潮涌动的甬江岸,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新旧更替,在著名的“玉米楼”西侧,有一个当年叱咤宁波的工业重地——宁波渔轮厂。它的前身,叫宁波修船厂,于1956年正式成立。作为宁波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代表了当时宁波船舶工艺的最高水平。

1957年,更名为宁波船舶修造厂,浙江省第一座千吨级船坞在这里建成。改革开放后,企业迎来新的活力。到1987年,企业职工已达1495人。

1991年,正式更名为宁波渔轮厂,产能达到顶峰,与宁波动力机厂、宁波拖拉机厂并称为宁波市区机械行业三大老厂。

世事变迁,沧海桑田,1998年,在经历了40余年的打拼后,宁波渔轮厂改制,在一片落幕声中退出了历史舞台。

如今,随着爱珂文旅集团和鄞州区政府渔轮厂项目的推进,渔轮厂地块即将迎来从工业遗存到宁波中心区时尚文旅新地标的华丽蝶变,一座城市的荒芜之地即将迎来它的璀璨新生。

图片 1

11月30日,一场名为“出发”的品牌发布会暨城市更新圆桌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发布会上,四大主力品牌首次亮相,这也意味着从这天开始,这座令人期待的文化新地标正式进入开业冲刺阶段,计划明年5月底正式与市民见面。

六大空间布局划分 打造高质量的城市更新项目范本

会上,据爱珂文旅集团总经理王崇宁介绍,IPN|渔轮厂作为以“演艺+”为核心,集旅游集聚、休闲娱乐、时尚科技于一体的国内首创城市中央区文旅演艺综合体,正式开放运营后,将充分挖掘临江的地理位置,策划游船演艺、码头音乐等演艺活动,同时引进主题酒馆、网红餐饮、咖啡轻食、时尚潮物、文化生活、休闲娱乐等业态;无论是室内还是户外,都会通过艺术进行串联,实现凡是空间皆为剧场的氛围,以期打造出一个国内最大最具特色的演艺新空间,探索文旅融合新发展,为宁波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注入神韵。

项目整体布局划分为六个空间:演·艺-演艺秀场、厂·食-船坞广场、创·戏-绿地舞台、野·趣-景观花园/辅房、汇·集-渔轮厂大排档、潮·秀-游轮码头;实现从消费到体验,从常态到跨界,从白天到黑夜,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营造全时消费的时尚氛围。

图片 2

为了增加整个项目的人气和体验,爱珂还将构建数字化与商业新场景,将现在流行的AR/VR元素融入其中,增加可玩性与趣味性。

“城市更新一定要因地制宜,我们要以渔轮厂改造项目为试点范本,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模式。目前我们也受邀在西安,成都等地进行调研洽谈,未来也希望可以给大家呈现更多更高质量的城市更新项目范本。”宁波爱珂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祥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渔轮厂项目推进中,爱珂以“保护第一,谨慎更新”的原则,团队在前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调研考察了国内的旧改项目,并撰写了可行性分析报告。期间通过与专家学者的反复认证,力求最大限度地保留建筑原貌,重现原汁原味的老厂房风貌。

王仁祥表示,工业遗存是城市不可再生的财富。爱珂将用文化的角度呈现建筑,在厂房内设置大挑空,保留并展示了原有的屋顶结构。同时保护三江口最后的一个老码头,希望可以让来到这里的人感受过往的运河历史。

四大主力品牌公布 从工业秀带向文化秀场转变

本次发布会从项目定位、规划布局和主力品牌等方面做出详细阐述,为未来的发展道清了航向,深度解读了品牌的发展价值以及内核。

发布会上,项目负责人王崇宁告诉我们,渔轮厂作为宁波最大体量的老厂房改造,前期走访了国内许多空间进行项目调研,在这个过程中团队不断创新模式,将传统空间重新定义塑造,实现从工业绣带到文化秀场的华丽转变,同时项目的成功也离不开广大专家学者的支持,以及鄞城集团的精诚合作。

城市在筛选品牌,品牌也在挑选城市。作为一个还在改造中的项目,IPN|渔轮厂未开先热,吸引了许多知名商户前来考察租赁。发布会上四大主力品牌公布,他们分别是国内大型沉浸式音乐互动体验中心ICON,中国娱乐风向标梦田音乐LIVE HOUSE ,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复古品牌银盐以及爱珂音乐现场。

银盐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是他们在宁波的首店,渔轮厂是完整的老建筑,与品牌调性十分相符,而他们也一直致力于传播青年文化,希望银盐的入驻给宁波带来更多的活力与美感。“打造国内第一LIVE HOUSE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梦田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此次作为首店入驻宁波,将在本项目内打造一个超级流量的多功能演艺平台,让城市的夜晚更精彩。”

这些兼具国际视野、城市美学和在地文化的品牌,折射出宁波的潮流感和生命力,表达着宁波文艺休闲的城市气质和国际时尚的生活方式。

文化赋能城市更新 打造宁波城市未来艺术社区

随着社会经济高度发展、配套建设日渐完善,文化产业已然成为城市发展的一颗活力因子,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新赛道。

图片 3

在随后举办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就“文化赋能城市更新”这一话题发表了洞见,分享了看法。整场论坛从“文化赋能,精彩分享,展望未来”三个方面进行切入。每位专家学者通过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为文化赋能城市更新带来了许多新思考。

“宁波能出现这样一个在工业遗迹上生长出来的时尚文化地标,非常不容易。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人们喜闻乐见、与民同乐的文化空间,有宁波人文化上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陈民宪说。

他提出渔轮厂项目既要灯火,又要烟火:有灯火璀璨的时尚文化,也有接地气的市井文化;既要流量,又要留量:有大众人气的涌动,更有精准人群的停泊驻留;既要打卡,又要刷卡:不仅是网红打卡地,还应该是络绎不绝的消费地。

人的需求是一种重要的“潜在”力量,是城市演进的拉力。城市需要品牌,因为品牌能为城市汇聚资源、凝聚人才、聚集力量,其中文化品牌尤其重要。

渔轮厂围绕“演艺+”融合商业、娱乐、社交、旅游等领域,借助建筑语言、艺术语言、文化语言而打造的沉浸式、环境式、游乐式演艺新业态和新空间,将为宁波提供一个可感受、可体验、可视的面对面交流场所,塑造一个具有“青春风格、文艺风韵、科技风潮、国际风范”的城市新地标,成为宁波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

面对IPN渔轮厂后续的发展,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伟础表示,发展并不局限于当下,而是在未来的发展中,成为宁波城市未来艺术社区。根据人的需求、城市的需求,创造文化艺术服务于城市和社区营建的新模式,将文化艺术以演艺的方式更直接地呈现给公众,为公众提供无边界的艺术现场,每个人都是城市演艺的主角。(虞诗君 付博)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