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郏县王书志:返乡创业 化身致富“领头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身材不高,皮肤黝黑粗糙,双眼炯炯有神,讲话声如洪钟,步履铿锵有力,他是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的“铁杆烟农”王书志,人称“老王”。

“老王”是地地道道的老烟农,从刚开始的2亩烟叶种到现在的50亩烟叶,一种就是20余年。每年的三四月份,他就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从烟苗移栽、田间管理,到最后的采收烘烤,他都全程参与,将承包的50亩烟田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不年轻,却有着年轻人的乐观心态,坦然面对生活的各种考验;他爱琢磨,能吃苦,敢于接受种烟新思路,尝试新方法,种的烟叶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今年46岁的他靠着种烟,已经供出了3个大学生,家里也盖起了三层楼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图片 1

返乡创业,种下“希望苗”

“以前在外打工六年,也没能实现我的致富梦,现在不仅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还能增收致富,真是一举两得。”王书志满怀信心地说道,“我在最难的时候遇到了‘金叶子’,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带给了我现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会一直倾心耕耘下去。”

“游子常思故园事,绿叶总怀乡土情。”在这之前,“老王”也曾是外出务工群体的一份子,在福建务工近6年,由于离家太远,且工钱也只是勉强够用,经过几番思量,为了照顾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他决定返乡,并从年迈的父母亲手中接过“担子”接力种烟,开辟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最初种烟时,“老王”只是“小打小闹”,手艺虽好,但也挣不了很多钱。从2014年开始,他开始流转土地,大规模发展烟叶生产,当年纯收入就达到10万多元。尝到甜头后,他感觉种烟有奔头,就逐年增加面积,扩大生产,二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烟田里,从种植2亩烟叶起步,发展到如今50亩的规模,不仅自己钱袋子鼓起来了,还带动周边村民流转土地,种烟致富。

图片 2

坚守烟田,长出“黄金叶”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回乡后的这些年,王书志勤奋好学,勇于尝试,吃苦耐劳,坚持在烟田里摸爬滚打、钻研技术,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村里村外小有名气的种烟大户、致富能手。

“我不怕苦也不怕累。”王书志眯着眼睛笑道,“烟田是我们一家人吃饭的碗,得好好端着。”在烟叶生产过程中,无论是机耕起垄、移栽覆膜,还是植保防治、烟叶烘烤管理,每一处细节,他都十分认真,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措施。

“在我的印象里,‘老王’很好学,只要听说我们要开展培训会,他总是提前到。讲到的培训细节、农事操作的动作要领,他总会从胸口的口袋里掏出夹着笔的小本本,蹲在田坎上,用牙拔开笔盖,一边看一边记,这个画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生产技术员周李军回忆说,“人家‘老王’凭啥能把烟叶种得这么好?除了人勤还有良法,快、准、狠。‘快’就是紧跟农时,烟站提示啥他干啥,绝不耽误时机;‘准’对肥料、地膜等物资用量掌握准确,不能有一点偷工减料;‘狠’该投入就要狠心投入,尤其是在用工方面,不能吝啬小钱。”

“正是烟草公司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才成就了今天的我!近年来,郏县烟草分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强基础设施、抓技术指导等措施,强化产业结构调整,从烤烟育苗、移栽、采摘、烘烤等各环节提供‘保姆式’服务,种烟越来越轻松、越来越有保障,正是我大展身手的好时机,我得好好发挥自身优势。”王书志目光坚定地说道,“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指明了方向,农村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给人施展才华的空间也越来越大,让我更加坚定了农村大有可为的想法,只要想干敢干,就有机会获得成功!”

图片 3

示范带动,共结“致富果”

“雁阵高飞,头雁领航。”提起王书志,方圆几公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有技术、有干劲,而且思路活、有想法。

“老李,你家的烟要打顶了。”

“老钟,编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先分好类再编。”

“老刘呀,你烤烟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间歇性排湿,控制好稳温时间。”

“烟草公司搞的新办法,准没错,每次按照他们的来,效果都很好,还节省了成本。”

……

王书志当起了师傅,手把手地教乡邻如何种出好烟,一点儿没有保留。

因为烟叶种植得好、收益水平高,大家都向“老王”取经,没事就喜欢到他家里来串门,对此他总是毫无保留,慢慢地,王书志的屋场也成了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的“根据地”。

俗话说,一人行走得快,众人行走得远。近10年来,王书志在自家增收的同时,也不忘热心帮助周边烟农提高烟叶种植、烘烤和分级水平,无偿为周边烟农传授烟叶植保、烘烤温湿度设置、烟叶分级等实操经验,带动周边烟农共同增收致富,每当种烟、收烟时期,他也会招收周边村民给自己务工,使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王书志的种烟历程是郏县烟草探索大户规模化种植模式的小小缩影,是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画像和标识。郏县烟草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像王书志这样懂技术、会经营的种植大户。”郏县烟草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梁少锋表示,“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烟叶”的模式,努力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职业烟农队伍,以点带面,推动烟叶生产向烟农职业化、种植规范化、品质特色化方向转变,努力实现“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一片片“黄金叶”,既点亮了王书志一家的新生活,也成为那些留守在家的乡亲们脱贫增收的新寄托。在他们心中,有国家稳定有力的政策支持,有烟草人详尽周全的指导帮助,希望,就一定会在这片烟田里生生不息……(李亚丹  段云鹏)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