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油田采油一厂三举措推动人才培养出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江苏油田采油一厂积极围绕“50万吨级油田500人管理”,以及信息化条件下采油厂标准化建设,实施三项举措抓好员工培训和人才培养,稳步推动生产经营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主导型转变,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

用好三种课堂,赋能员工成长

年初,采油一厂按照集团公司“五懂五会五能”要求,根据员工成长成才需要精心打造“传帮带课堂”“技师讲堂”“云上练兵”,激励引导全员积极投身“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练本领”热潮中,进一步提升员工队伍整体技能。

期间,辖区周宋采油班站发挥“三基”工作“传家宝”作用,聚焦生产薄弱点,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传”,岗位经验丰富的员工为年轻职工传道解惑;在难点问题上注重“帮”,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学习,跟上智能油田的发展需要;在团队合作时注重“带”,划区组建示范队,营造全员学有榜样、行有方向的良好氛围。

沙埝采油班站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发挥技师、班组长、技术骨干等力量,对全员开展业务知识、操作技能等培训,并通过“每天练兵一小时、一月一考、一季一赛”,检验员工学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技能的成效。

陈堡采油班站人手一部“掌中宝”,通过“云上练兵”平台,不断丰富采注输技能知识,熟练运用岗上操作规程,让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让基本功训练重实训,更重实效。

培育一专多能,形成“1+1>2”效应

近几年,随着青宁管道、二氧化碳驱、光伏项目、加油站等外部市场不断拓展,采油一厂通过送出去、跟岗实操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跨界”分层分级培育,先后输出100多名合格输气工到青宁管道,为外拓市场提供更多复合型人才。

对内,如何向油气规模更强、企业管理更优、技能水平更高迈进?采油一厂举办“科技之光”论坛,打通课题研究到成果转化突破链条,持续提高科研人员专业水平,助力全厂勘探开发取得实效。针对页岩油开采“重头戏”,科研战线积极向行业内测井录井、压裂工艺等专家学习页岩油开发技术,尽快熟练掌握页岩油动态分析、工程分析等关键技术,探索建立适合采油一厂页岩油开发管理新模式。目前,花庄页岩油日产油已达100吨。

工艺技术人员拓宽解题思路,从多个角度、多个领域、多种方式来解决同一个问题,得到技改技措“最新解”。针对低渗、特低渗油藏开发难题,他们创新配套井筒工艺、井口装置,打开二氧化碳驱规模应用新场面。今年,已实施9个区块15个井组,完成注入二氧化碳2.2万吨,增油9400吨。

多元立体选拔,催生更优成效

今年,采油一厂根据“源头发掘、递进培养、跟踪考评”,健全多元化精心选才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活力。

该厂动态建立中层副职、专家和基层管理三个层次人才库,及时更新补充储备人才,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在油田开发、管理和党建最前沿锻炼。同时,通过“笔试+面试”开展厂基层领导人员竞争上岗,8人竞聘走上新的基层领导岗位;通过AB岗做好机关两所与基层班站之间的锻炼;通过主副岗做好部门岗位之间“一主一备”;通过实行项目负责制,开展“揭榜挂帅”,接力打造人才团队,提升攻坚克难能力。

此外,采油一厂启动“墩苗计划”“后浪行动”,厂领导、专家带头上课,举办了16期专题讲座,同步扩大青年人才导师制培养覆盖面,对新入职大学生开展“一对一”导师结对,高起点培养新入职人才,并通过技术深造、岗位练兵、专业竞赛,选派6人参加油田集训,备战中石化业务竞赛,本月组织油田大工种业务大赛,取得了两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赵海燕)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