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商丘市睢阳区烟草局:创建“党员示范店” 打造“红色生态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商丘睢阳区局(分公司)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推进党业融合为目标,创新建设“党员示范店”,努力打造“红色生态圈”,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零售商户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卷烟销售最前线,让党徽持续闪耀在市场服务最前沿,为打赢打好“党建与业务融合”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为实现“客我双赢”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障。

图片 1

授牌,点燃红色引擎

“自从挂上‘党员示范店’的牌子后,来我们店买烟的流水客明显多了起来,尤其买高档烟的消费者增加了很多,看来我这张党员名片的作用还真管用,哈哈……”白老板对自己的党员身份、“红色”店铺相当满意。事实上,白涵宇的这个“党员示范店”,正是商丘睢阳区局(分公司)全面打造基层党建“四示范”活动的一个缩影。

像辽源烟酒商行这样店主是党员身份的,在睢阳烟草2600余户卷烟零售商户里不是个例,而是群体。作为党员和老板,他们日常忙于店铺经营,很难在固定时间、到固定地点参加属地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党员身份、党员意识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繁忙生意中消磨和淡化。

基于以上现实和问题,睢阳烟草在深入摸排、全面了解后,提出了以全面落实全市烟草系统“3342”党建工作体系为契机,着力打造“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店、党员示范区、党员示范线”为主要内容的“四示范”基层党建延创活动。其中一项,就是着力在党员零售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责任”活动,引领、号召党员零售商户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明码实价、模范带头,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在这一基层党建模式的引领下,睢阳烟草按照诚信等级、遵规守法、店面形象、商圈环境、金叶零售加盟终端等多项标准,通过客户经理推荐、客服部意见征求、分公司实地测评等多个环节,最终,对辖区内6名表现突出、消费者认可的党员零售商户授予“党员示范店”荣誉称号。

“之所以选择在这家店买两条河南烟捎回去,看中的就是这块‘党员示范店’牌子。”慕名来到商丘日月湖景区游玩的连云港游客程先生一边包着烟,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随着商丘旅游城市地位的提升,游客的增加,“党员示范店”的吸引力也会随之增加。如何把实实在在的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市场和做好销售的优势,睢阳烟草充分发挥客户经理面向基层、接触商户的长处,推选6名政治素质高、党建业务熟、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客户经理担任“党员示范店”责任人,不定期地深入“党员示范店”,听取消费者意见建议,及时指导示范店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引导“党员示范店”带头亮身份、讲诚信,擦亮党员底色,在全区零售商户中积极营造追求信誉、崇尚荣誉、担当责任、争做楷模的浓厚氛围。

淮海路示范店店主王文超风趣的说:“作为我们‘党员示范店’的责任人和客户经理,张瀚月经理积极帮助我们分析周边市场,认真指导我们品牌培育,现在冲着这块牌子来买烟的客户越来越多了,我店的盈利水平不提升都不行。”

亮牌,激发红色动能

神火大道金鼎烟酒商行店主权素英将“党员示范店”标识牌悬挂在商铺最醒目位置。“每天开门,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这块牌子擦拭一遍。一是时刻提醒自己,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模范带头、无私奉献。二是时时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承诺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能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作为辖区高档卷烟销售较为集中的神火大道,“店面靓化、规范经营、诚实守信、服务优异”一直是睢阳区局(分公司)“四示范”创建工作和市场服务管理的重点,随着“党员示范店”的深入推进、诚信小组的组织成立,以往存在的部分零售商户店面差、个别零售商户治理难等问题、难点,一一迎刃而解。

“我们店附近很多客户、尤其是高档卷烟消费客户,他们都是冲着这块牌子来的,如果这块牌子搞砸了、被摘了,损失的不仅仅是一些利益,更是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实实在在的荣誉。现在疫情时有反弹、经营异常困难,牌子真是我们店的‘镇店之宝’,违规经营的事情咱绝对不能干。”天鹭烟酒商行朱涵鹭坚定地说。

睢阳区烟草局专卖工作负责人说:“‘党员示范店’创建以来,神火大道两侧的零售商户守法经营意识明显增强,卷烟销售违法违纪案件明显下降,尤其是‘党员示范店’的违章案件查处起数为零。”

挂牌,赋能红色招牌

“打造‘党员示范店’的初衷是积极引导卷烟零售商户守法经营、做好表率。随着睢阳烟草‘四示范’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店’的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化、功能化……”示范店责任人、党员客户经理柳帅一边介绍一边向消费者展示着店铺的“红色元素”。在店内不仅悬挂有党徽、党员承诺等红色元素,还充分利用品吸室改造成“党员驿站”,与此同时,店内学习桌椅、爱心工具箱、爱心雨伞、急救药箱、充电设备等众多便民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党员之家”的多功能展示屏正播放着红色影视剧。

“党员示范店”内的“党员驿站”“党员之家”集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爱心帮扶、活动交流融为一体。备有党员学习资料、多媒体学习设备,方便附近党员群众、零售商户和消费者及时学习、了解党的创新理论。

“平时我们都喜欢来这里看看报纸、听听新闻,交流一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心得,增长自己知识、见闻的同时,感觉自身充满了正能量。”示范店附近退休老党员张东华自豪地说道。

“‘党员示范店’进一步拓宽了睢阳烟草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阵地,不断满足周围党员群众日益增长的党内组织生活需求,逐步形成了集党建宣讲、政策宣传、市场监管、消费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平台”。卷烟客服部负责人说道。(韩震  姜学鹏)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