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第三届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分论坛——智能感知与工业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6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TAII2022)分论坛——智能感知与工业应用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东校园1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论坛由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的王鲁昆副教授、闫长青副教授、魏光村教授、宋庆军副教授担任主讲,智能装备学院副院长赵慧奇主持。学会理事长尹义龙、副理事长林培光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刘纪敏院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学会理事长尹义龙介绍了本次大会的背景,并简要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

王鲁昆副教授作了题为《3D视觉感知技术的新方法与新趋势》的报告。随着自动驾驶,元宇宙的兴起,作为它们的核心技术3D视觉感知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广泛的关注与讨论,报告集中梳理了3D点云分类、3D目标检测、BEV视角下的分割,以及三维重建和三维生成领域近来涌现出的新技术及其背后的有潜力的技术趋势。

闫长青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数字孪生的大型液压工程机械的智能化》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目前井下定位存在的问题,并以掘进机为例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以及面向无人工作面的掘进机器人系统原型,随后通过实验结果和系统持续运行所得数据向听众说明了掘进机器人怎样实现了对周围环境的实时精确感知与精准交互、安全高效高精度的井下掘进,以及综掘面无人化。

魏光村教授做了题为《声纹识别技术在通话过程中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报告首先指出了声纹识别技术是人工智能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随后通过对声纹识别技术的深入介绍,使听众了解声纹识别双方身份及语音转文本的科学原理,并理解此技术是怎样方便后续检索与管理,从而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的。

宋庆军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数据异构感知的放顶煤煤矸识别思想》的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该课题研究背景及其意义,随后针对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展开,阐述了放煤过程的煤炭和矸石的声音、振动和图像信息融合下的多源异构数据的识别方法及其应用。

泰山人工智能产业大会(TAIIC:Taish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ustry Conference)是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发起的人工智能领域会议之一,旨在为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广泛联系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人士,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赋能相关领域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学会着眼于全省新旧动能转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自身人才、智力优势,举办了本届论坛。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