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县:家风建设拂润文明之花

今年以来,临洮县坚持以“三个注重”为抓手,以“四带三好一促进”扎实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婆媳互夸会”、干部带头树家风、宣讲进基层等系列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妇女人心,汇聚家庭力量,引导广大群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为建设平安幸福临洮贡献“半边天”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29150631

“婆媳互夸会”夸出好家风

“去年我生病住院,都是我儿媳妇寸步不离地在照顾。”“因为孩子上学的事,跟我婆婆顶嘴,是我不对。”“自从我嫁过来,我婆婆对我就像对亲闺女一样……”

近日,在临洮县龙门镇东五里铺村举办的“婆媳互夸会”上,各家的婆婆和媳妇围坐在一起,你夸我孝顺、我夸你有功,你夸我懂事、我夸你包容,讲述着一件件一桩桩发生在日常生活里的感人故事。

“婆媳互夸会帮群众解决了家庭内部平常解不开的小矛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是婆媳沟通行之有效的平台,这为我们今后开展家庭矛盾纠纷调处探索了新路径。”龙门镇妇联主席张雨田干劲满满地说。

为了寻找“最美家庭”,全力打造家风建设亮点工作,临洮县在各乡镇村社举办“婆媳互夸会”活动,大力培树和弘扬婆媳互敬互爱、尊老爱幼的家庭文明新风,促进家庭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已举办“婆媳互夸会”56场次,表彰“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300余名。

同时,临洮县还打造并初步形成了“家教润临洮”、家居收纳、“一餐热饭”“爱心生日”“共享奶奶”等关爱服务品牌,切实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妇女儿童身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21129150644

干部带头涵养“优良家风”

近日,在临洮县纪委监委干部集中学习会上,《严以治家》《清风传家》等家风建设读本被列为必学内容。“我们通过学习正反两面家风故事教育,涵养干部优良家风,充分发挥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建民说。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家风建设,临洮县充分利用廉政短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做好日常廉洁提醒,并将家风建设纳入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必谈内容。

为了让优秀的家风文化走出“深闺”,临洮县依托本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整理家风家训文化元素,并将其融入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中,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据了解,临洮借助全县18个乡镇、部分村(社区)的廉洁文化长廊,将历史文化名人的家风故事、家风家训“搬”进了社区、“搬”到了群众身边,让优良家风如春风细雨般,无声无息地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在此基础上,临洮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六一”专题公益关爱服务巡讲活动,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受益妇女儿童2600余人,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和留守妇女婚姻家庭关系,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微信图片_20221129150652

“巾帼宣讲”让党的好声音传到群众心坎上

“真没想到家庭家教家风还写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群众的小问题竟然会成为党和政府关心解决的大事情,我要给村妇联通俗易懂的宣讲点个赞。”在龙门镇近日举办的“巾帼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会后,五里铺村群众张小梅竖起大拇指开心地说。

临洮县妇联不断探索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临洮模式”,组建成立“巾帼宣讲”队伍,组织群众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热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巾帼宣讲”已覆盖学校、村、社区约5.2万人。

“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式宣讲,让群众就身边变化谈感受、就学习报告谈体会,既传递了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更是让群众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心里,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龙门镇党委书记刘瑾说。

临洮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碧兰说:“我们大力倡导家风建设,通过采取弘扬家风家训树家风、打造孝廉文化展家风、创建美丽庭院融家风、建设网上家风馆晒家风四项措施,大力弘扬家风正能量,在全县营造以德立家、清廉传家、勤俭持家的文明家风,不断带动民风向善、社风向好。”(王亚海  桑凡萍 刘银花)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