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成县:“1+7+N”方案引领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拓展,成县紧贴实际制定出台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指导意见”和分领域开展“七大行动”的具体方案,并确定其他新兴行业同步融入县委总体思路促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1+7+N”规划方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有效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11

——制定出台一个“指导意见”明方向。紧贴县情制定印发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基层党建“四个规范”即规范形象标识、规范功能设置、规范日常工作、规范考核考评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建设政治功能好、群众组织力强,基础建设好、服务保障力强,领导班子好、集体凝聚力强,党员队伍好、模范引领力强,制度机制好、激励推动力强,引领发展好、党建统揽力强即“六好六强”基层党组织的目标任务,确立了强化分类指导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工作思路,有效保证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

22

——分类开展党建“七大行动”促发展。针对不同领域特点,分类部署开展“党建七大行动”,稳步推进基层党建统揽全局、引领发展,真正做到实抓抓实。一是开展农村党建“引领行动”,在乡村基层大力开展以学法规、做清爽人,带头扬正气;学政策、做明白人,带头抓产业;学文明、做规矩人,带头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做三带头”活动,引领农村党员群众向上向善、干事创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开展社区党建“赋能行动”,落实社区党建“五强五化”措施即强化政治功能、推动社区党建区域化,强化阵地建设、推动社区服务品牌化,强化共驻共建、推动社区治理全员化,强化民主建设、推动社区管理科学化,强化服务中心、推动社区发展全域化,全面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活力。三是开展机关党建“示范行动”,在机关单位持续开展“六比六重六争创”活动即比素质、重能力,争创学习型机关;比效率、重口碑,争创规范型机关;比业绩、重创新,争创效能型机关;比机制、重服务,争创担当型机关;比作风、重荣誉,争创廉洁型机关;比环境、重形象,争创美丽型机关,不断提升“六型机关”创建质量,推动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四是开展教育卫生行业党建“提质行动”,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校(院)党组织管全盘、行政领导班子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学校大力开展教学技能、校风校纪、教育质量、品学兼优好学生等“大评比”活动;医院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医疗科研攻关和医德医风建设”等活动,全面提升教育卫生服务水平。五是开展窗口服务单位党建“增效行动”,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党员先锋岗”创建、“服务态度评价”“办事效率回访”等活动,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开设“网上办事窗口”、公开办事服务流程、下放审批权限等措施,全面提高为民办事服务的质量与水平。六是开展县属国有企业党建“融合行动”,进一步完善县属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载体平台,以党员为骨干开展“亮身份”“揭榜挂帅”“赛马”等活动,推动党建引领县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七是开展“两新”组织及新业态党建“覆盖行动”,坚持以“两个覆盖”为重点,针对“两新”组织和新业态就业群体特点,采取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联合组建党组织、成立功能性党组织等有效方式,积极搭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

33

——适应形势坚持“同步融入”抓长效。紧跟当今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在分类施策抓好当前全县“七大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对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而催生的新兴行业,则要按照新兴行业就业群体的职业特点、行业类别和区域分布等因素,“对号入座”融入县委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推动党建工作同步跟进、深入开展,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的服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真正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王耀东)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