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图片故事|乡村足球队

为了实现孩子踢足球的愿望,父亲把村里喜欢踢足球的孩子训练成一支队伍。这种电影里的情节,真实地出现在北京六环外的郊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为了实现孩子踢足球的愿望,父亲把村里喜欢踢足球的孩子训练成一支队伍。这种电影里的情节,真实地出现在北京六环外的郊区。

Sergio,意大利人,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找到一起踢足球的伙伴,每周末免费带领村里喜欢踢球的孩子、爸爸、妈妈们一起训练。

经过两年的努力,从最初小孩加大人三五个人,发展到现在每周训练接龙都有20多个家庭参与的乡村足球队。虽然到现在也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有时候只能在树林里训练,很多的训练设备也是自掏腰包,但Sergio并不觉得麻烦,他总会说:“因为我儿子喜欢踢足球。”

乡村足球队从今年开始组织五人制足球儿童联赛和家长联赛。参与者除了要分担每次8.6元到30元不等的场地费、奖牌奖杯费外,其他全部免费。但是有一项规定,所有训练和比赛都需要孩子和父母共同参与,才可以参加。

Sergio回忆自己小时候,参加过很多比赛,但是每次父母都因为太忙,没能到现场观赛,这带给他很多的遗憾。因此,进入Sergio的训练场,爸爸妈妈们不允许看手机。儿童联赛的时候,父母当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服务,给孩子们加油。父母比赛的时候,孩子们担任主持人、教练、裁判、评委、记分员、颁奖人,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角色,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Sergio希望父母能更多参与孩子的成长,不要错过孩子们每一次的绽放,这些将来都是美丽的回忆。有几位父母跟Sergio说,以前从来没有和孩子这么疯玩过,如今和孩子一起摸爬滚打地训练,让他们的感情越来越好。

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家长参与乡村足球队,Sergio希望有一天能带着村里的足球队去他的家乡意大利踢友谊赛,开启一段足球旅行。

042

Sergio自掏腰包购买的人工草皮、球门、球网,这是在几位家长志愿者的帮助下,亲自动手在自家院子里布置的比赛场地。

043

每周末Sergio都会带领村里喜欢踢球的孩子、爸爸、妈妈们一起免费训练。Sergio是个严厉的教练,如果队员在比赛中没有互相帮助相互配合,即使进球了也会受到批评。

047

046

045

044

Sergio在热身训练里加入飞盘、橄榄球等元素,还有坐在地上踢足球、摔跤等项目,既增加了趣味性,也训练了小朋友的灵活性、反应能力,增强安全保护意识,可以说每次训练都有新的玩法,小朋友们和父母都非常感兴趣。

049

048

每次比赛前,Sergio都会提前跟孩子们沟通,让每个孩子在比赛中都有自己的角色。比如让平时不爱说话的孩子去做主持人,让自己的儿子做球队的教练,让孩子做颁奖员给爸爸妈妈颁奖。

053

052

参与五人制足球儿童联赛的队员都是村里跟着Sergio一起训练的孩子。图为Sergio的儿子获得最佳射手奖,跟他一起庆祝。

050

所有训练和比赛都需要孩子和父母共同参与,才可以参加。还专门设置了最佳爸爸、妈妈奖。

051

054

每次比赛,Sergio都会提前一个月开始做策划,设置比赛环节,精心挑选奖杯。在他看来,比赛没有排名,所有参与的人都是为了充分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Sergio希望明年可以举办更多比赛,能带着这支乡村足球队去他的故乡意大利参加比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