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球迷备了20万赴卡塔尔看球

“钱花完了可以再攒,而世界杯4年才有一次 ”

对于球迷来说,想要在现场体验史上最“壕”的世界杯,也得付出史上最贵的价格。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对于球迷来说,想要在现场体验史上最“壕”的世界杯,也得付出史上最贵的价格。

今年1月,卡塔尔世界杯门票正式在网上开售后。来自青岛的球迷王磊发现,这届世界杯的球票价格比以往几届世界杯都要贵。作为足球爱好者,王磊不仅是山东泰山的铁杆球迷,更是阿根廷球星梅西的仰慕者。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还在英国读博士的王磊就曾经亲临现场为阿根廷呐喊助威。

王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世界杯门票以不同的赛事阶段来进行分类。以小组赛为例,门票一般分成三个价位。本届世界杯最低的一档门票也要近2000元,而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最低的门票价格折合成人民币仅1000元出头。如果是热门球队的比赛,门票溢价则更为严重。

此次奔赴卡塔尔看球,王磊买到了阿根廷和法国队的各一场小组赛门票。他告诉记者,这两支球队都是此次世界杯的大热选项,目前黄牛市场上三类票的价格已经接近6000元一场。目前世界杯比赛刚刚开始,决赛门票的价格已经炒到了三万多元一张。

“我买到的比赛时间都相对比较靠后,后面的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的价格估计会更贵。据已经前去打前站的球迷朋友们说,现场每天会有少量的余票放出,到时候可以碰碰运气。如果阿根廷走到了最后价格不是太离谱的话,一定会留下来看决赛的。”王磊对记者表示,这届世界杯将是偶像梅西参加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三年前,他曾经去西班牙为还在巴塞罗那俱乐部比赛的梅西现场加油,此次前往卡塔尔,也算是一次对自己青春时光的告别。

国际足联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卡塔尔世界杯已经售出了近300万张球票。根据当地的入境政策,比赛期间,只有持有卡塔尔世界杯门票的游客可以入境,此外,门票持有者可最多邀请3位亲友一同入境。如此严苛的规定主要源于卡塔尔的接待能力不足。即使已经修建了100多座酒店,仍然难以容纳如此多的球迷在比赛期间居住。

据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预计,世界杯期间将有超过120万外国球迷入境卡塔尔,他们的平均逗留时间为4~5天。携程数据显示,11月14日至20日,卡塔尔的本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91%,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增长459%。此外,11月20日至12月18日,卡塔尔的本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352%,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增长810%。

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五星级酒店一晚的价格已经达到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0元),而二、三星级酒店的价格也在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元)至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0元)之间。即使如此昂贵,也仍然“一房难求”。

为了解决球迷的住宿问题,卡塔尔还提供了游艇、集装箱、帐篷等居住设施。其中,由集装箱改造的房间大约是球迷能找到的当地最便宜的住宿。每个房间大约有18平方米,包括一个独立的卫生间、一个小行李柜、一个吧台、一张床和两个窗户。这样的房间,每晚的价格是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

王磊同样也没有订到合适的酒店。在被当地酒店的价格“吓退”后,王磊和他的朋友早在2月份就通过卡塔尔当地的旅游网站,在多哈市中心订到了一间可以容纳四个人住宿的民宿。王磊告诉记者,该民宿一个月的预订价格在8万多元人民币。

“我们算是订得相对比较早的,现在这样子的两室一厅大概价位已经超过10万元了,而且很难找到。”王磊告诉记者,由于他和朋友要在世界杯开幕后一周才会到达多哈,且目前还不确定停留的时长。另一间房的两张床位已经被他们分租了出去。而自己不在多哈的时间,房间也可以找到需要居住的球迷。分摊成本下来住宿费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

机票的价格同样所耗不菲。在对比和研究了各种线路的飞行方案后,王磊最终和朋友选择了经泰国曼谷机场转机的方案,其中需要在曼谷逗留将近18个小时。这已经是他能找到最便宜的方式,相比较直飞价格能够便宜近一半。即使这样,仅去程王磊就花了近7000元。

好在当地的交通开销可以节省下来。根据相关政策,世界杯期间入境卡塔尔的游客可以凭借球票预订信息换取Hayya卡,凭卡可以免费搭乘境内的所有交通工具。此外,凭借这张卡在餐饮、购物等特定区域还可以享受免税的优惠。

为了能够在现场感受世界杯的氛围,王磊此次一共准备了20万元的预算。其中的大头他计划全部放在门票购买上。“最重要的还是在现场看比赛的感受,钱花完了可以再攒,而世界杯4年才有一次。”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