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百万”比亚迪

“如果每卖出一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办一次发布会的话,比亚迪明年大概率还要再办三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083

 

024

 

“如果每卖出一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办一次发布会的话,比亚迪明年大概率还要再办三场。”有网友在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会后留言称,悬念是第600万辆会不会是“百万元级”的仰望。

如网友所言,比亚迪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太快了。今年5月份,第2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去年5月份,比亚迪还在庆祝率先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百万的中国品牌,此时距离其下线第1辆新能源汽车已经过去了足足13年。

半年下线100万辆,平均每16秒一辆,比亚迪是怎么做到的?又将如何从量变到质变,向上探索高端,开创自有豪华品牌?

“百万级”销量,坚持脚踏实地

11月16日,比亚迪迎来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会上,一条创意视频以球赛的形式,再现了这辆车是如何历经重重“闯关”最终来到用户面前。之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向足球运动员、亚洲足球小姐王霜交付了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回望过去的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从0到300万辆也是一路“闯关”。

2008年推出首款量产插电混动汽车F3DM;2012年发布第二代插电混动车型秦DM,后又推出了唐、宋、元等王朝系列车型;2014年首次发布“542”战略,即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全时电四驱,百公里综合油耗2升以内,从性能、安全、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汽车标准;2018年融入“DragonFace”设计的比亚迪王朝家族新能源车型陆续上市。

2020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汉DM/EV问世,助力比亚迪赢取更大的市场。技术路线上,比亚迪坚持DM混动+EV纯电协同发展战略,先后推出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DM-p王者混动、e平台3.0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技术,在长期积淀中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2021年全年,比亚迪销量突破60万辆,真正完成从“小众选择”到“大众潮流”的转变。

2022年,比亚迪第200万辆和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相继成为首个达成200万辆和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中国品牌。

据王传福介绍,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一个百万辆”用时整整13年,第二个百万辆目标用时仅一年。自今年3月份,比亚迪汽车正式宣布全面停产燃油车整车业务后,产销一路大幅双涨,“打卡”第三个百万辆目标,用时进一步缩短至半年。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135.86万辆,同比增长238.7%,占新能源市场份额的三成。进入第四季度,比亚迪10月销量再次超20万辆,11月份及12月份销量也仍然有上涨的趋势。照此速度,比亚迪离实现第四个100万辆的目标,或许也不远了。

值得注意的是,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比亚迪正致力于把新能源车卖向世界各地。今年7月份,比亚迪乘用车正式进入日本市场;9月份,先后宣布在泰国、印度建厂;10月份,汉、唐、元PLUS三款车型亮相巴黎车展并同时开启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地的交付;今年年底前,比亚迪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

销量方面,今年7—10月份,比亚迪海外销量分别为4026台、5092台、7736台和9529台,增速有望复制国内经验。据华创证券预计,到2023年比亚迪出口销量有望达到30万~50万台。

“百万级”售价,仰望星辰大海

对于比亚迪优异的市场表现,业内普遍认为是得益于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未雨绸缪的战略性布局和不遗余力地投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

其中,让行业记忆最深刻的是“刀片电池”,自2020年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这一产品既延续了磷酸铁锂电池高安全性、长寿命的特点,又解决了其体积能量密度的问题,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在续航、成本等问题上的重要突破。

当比亚迪以“刀片电池”和针刺实验“出圈”时,外界也记住了王传福的那句“安全就是新能源汽车最大的豪华”。而在安全这条路上,比亚迪的创新投入也和其销量一样跑出了“加速度”。

在11月16日的下线仪式上,王传福就表示,在现有“四位一体”的安全体系基础上,比亚迪还将带来另一项颠覆性的“黑科技”,为用户带来顶级安全守护,“为了用户安心,比亚迪将安全进行到底”。这项颠覆性的“黑科技”将首先应用在其最新发布的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上,2023年一季度,仰望的首款车型将正式发布亮相,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极致性能新体验。

根据此前消息,这款车为硬派越野SUV,售价在80万~150万元区间,是名副其实的“百万级”豪车。

对此,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比亚迪此时推出仰望品牌的自信既来自其科技、创新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2022年近200万辆的超高预期销量和数十万辆在手排队订单是消费者用真金白银投出的信任票,也来自腾势品牌向上探索的成功,据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兼腾势汽车首席共创官赵长江在成都车展上介绍,“焕新”之后的腾势品牌首款高端新能源MPV车型D9的订单累计突破4万辆,根据对用户的分析,其中有50%的订单来自“BBA”豪华车主的增购。

相比于之前早有预期的仰望,王传福在11月16日的活动上还给出了另一个彩蛋——将在2023年推出另外一个极具专业性与个性化的品牌,目标是打造专业级别的产品。

根据规划,未来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全场景、多方位的用车需求。

毫无疑问,300万辆后,比亚迪还将开启新的征程。无论是放眼海外,还是剑指高端,一个更强大的比亚迪正在成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