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湘潭市市长胡贺波:踔厉奋发踏新程 勇毅前行谱新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29日,《湘潭日报》刊发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署名文章《踔厉奋发踏新程 勇毅前行谱新篇》,文章围绕湘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再上台阶,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为推动湘潭改革发展事业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再上台阶。

始终牢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十年辉煌历史、十年伟大成就,再次向我们昭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根本上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抓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两条线三回归”基本原则和“聚焦、激活、变革、优化”八字方针,高效统筹好“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调结构、推改革”五件大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积极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循环。要持续深入实施产业兴市“千百十”工程,压茬推进“产业强链、园区提质升级、市场主体倍增、规工企业扩张、‘专精特新’裂变、龙头企业聚变、企业上市跃升、助企纾困”八大计划。要创新模式谋划推进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发展高水平的普惠民生事业。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要统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价值发掘,创新模式推进一批学校建设,着力化解学位供需失衡矛盾。要加快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建设健康湘潭。要建立健全覆盖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集中力量和资源,致力于从本质上、根本上改善民生领域的薄弱环节,办实一批民生实事,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始终牢记“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坚守安全和重大风险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立足于防、着眼于早”,遵循“早、快、准、严、细、实”工作标准,持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抓好森林防火、自建房安全整治、消防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各领域安全生产以及抗旱救灾、信访维稳等工作,以实际行动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全力破解债务风险难题,努力蹚出一条“债务缩减、效益改善、资产债务结构不断优化”的新路子。

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全党“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知难不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战胜困难,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贯穿于政府工作全方面、全过程。对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狠抓市政府“五重”工作机制和交办重要事项马上就办、办就办好“111”工作机制,通过一锤一锤钉钉子,一项一项抓落实,加快把“施工图”变成“效果图”,把“愿景”变成“实景”。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湘潭,以湘潭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编辑:郭志强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