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 成功率有多大?

四年一度的足坛盛宴正式开赛,全世界球迷热情高涨。此前一个月,中国提出2031年申办女足世界杯,更让人们十分期待,寄希望中国女足能够“搭乘”申办世界杯的东风和契机,走上复兴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四年一度的足坛盛宴正式开赛,全世界球迷热情高涨。此前一个月,中国提出2031年申办女足世界杯,更让人们十分期待,寄希望中国女足能够“搭乘”申办世界杯的东风和契机,走上复兴之路。

早在1991年,中国曾举办过第一届女足世界杯,若能成功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将在世界女足史上呈现美丽的“40年之约”。也因如此,当中国将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作为目标时,人们如此期盼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

女足实力添底气

著名足球评论员李戈至今对2月6日晚在印度举办的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印象深刻。

“中国女足对韩国的这场比赛,可谓是险象环生、惊心动魄,堪称史诗级惊天大逆转,最终时隔16年夺得了亚洲杯冠军,非常不容易。”李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中国女足并没有日本、韩国、朝鲜队的实力强,但与韩国女足的决赛中,在几次落后对手的情况下,以永不言弃、绝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力成功扳回比分,“她们是靠顽强的拼搏拿的冠军,很了不起。”

不只是今天,中国女足有着优良的传统和辉煌的历史,曾经多年逼近或处在世界女足的巅峰位置上。

1986年,中国女足首次参加女足亚洲杯,就在决赛中2∶0击败日本队夺得冠军,自此开创了中国女足在该项赛事上的辉煌历史。从1986年到1999年共7届亚洲杯,中国女足连夺7次冠军。

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至今令国人记忆犹新。中国姑娘们和美国女足顽强鏖战120分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憾负对手拿到亚军。那一场代表着当时世界女足足坛最高竞技水准的决赛,在世界女足历史上写下了厚重的一页。

“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一段较长的时间里,中国女足陷入了低谷,不仅在亚洲失去霸主地位,在东京奥运会上,也接连被欧洲后起球队击败。好在东京奥运会以后,中国女足重整旗鼓,逐步走上了正轨。”李戈说。

今年2月,中国女足拿下亚洲杯冠军,给了中国重新申办世界杯的信心和底气。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10月24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中国足协近日联合印发《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按照2025年、2030年和2035年设置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其中,积极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被列入《方案》的第三阶段目标之一。

是否只有拿到世界杯冠军或者进入世界杯4强才有资格申办世界杯?李戈的回答是否定的,“当然不是。但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如果作为东道主申请举办世界杯,最起码要具备一定的实力,这是硬件基础。”

在李戈看来,目前中国女足有相对于男足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实力,“这就给了我们底气,再加上距离2031年还有9年时间,给中国女足留足了充分的准备时间和进步空间。”

068

视觉中国

2031年女足世界杯的目标是夺前三

把申办女足世界杯作为目标,这是中国针对世界女足发展潮流、中国女足现状所作出的客观决定。从出台的《方案》看,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三个主要部分。

《方案》要求,到2025年,改善女足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夯实女足发展基础,体教融合的女足青训体系初步形成;女足国家队力争获得2023年女足世界杯、2024年奥运会前8名。到2030年,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女足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女足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显著提升;女足国家队力争获得2027年女足世界杯、2028年奥运会前4名。到2035年,中国女足实现全面发展,女足参与人口和社会化程度大幅提升;女足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世界一流;积极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力争获得2031年女足世界杯、2032年奥运会前3名。

《方案》的主要任务包含“建立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女足国家队的建设和管理”“完善女足竞赛体系”“大力发展女足青训”“改革推进校园女子足球发展”“加快女足教练员队伍建设”“普及发展社会足球”7个板块。

其中,“完善女足竞赛体系”板块提出:实行中超俱乐部“男足带女足”发展模式,探索把建立女足职业俱乐部作为中超俱乐部的准入条件之一,并纳入中超俱乐部规范化建设综合排名的重要评估指标,推动女足职业化进程;研究推动女足俱乐部股权多元化;制定女足俱乐部人才引进和薪酬管理规范,自2023年起实施女足俱乐部投入帽、工资帽等政策,实现俱乐部的财务收支平衡和健康可持续发展等。

“多年来,国家层面对中国足球的支持一直没有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足球事业的发展。在男足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先从女足做起,通过完善女足竞赛体系等方方面面,推动中国足球大踏步前进。”李戈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申办女足世界杯

将为中国带来什么?

申办女足世界杯将为中国带来什么?这是很多国人关注的问题。回顾2008年在中国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初举办的冬季奥运会,答案不言自明。

2008年北京奥运会,堪称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一个重要拐点。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投入使用的场馆共31处,包括12个新建场馆、11个改建场馆和8个临建场馆。其中,作为北京奥运会中心的“鸟巢”体育馆,用121000吨钢建成,建筑费用高达23亿元。这个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直到今日都是历届奥运会中的“大手笔”。

从总投资金额看,相关资料显示,为准备北京奥运会,我国总投入是2800亿元。这笔钱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奥运会具体营运费用等。从奥运会具体营运方面看,奥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预算投资120.675亿元,收入121.875亿元,收支相抵直接盈利1.2亿元人民币。这份预算收支,并没有包括前期投资和后期营销。

从后奥运经济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推动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使中国经济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从数据看,自2008年以来,中国GDP从4.6万亿美元上升至2021年的18万亿美元。在过去的10多年里,中国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国家的贸易联系不断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

除了经济效益,奥运遗产更具有穿透时光的价值。2018年,时任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曾表示:“北京奥运会留下的遗产,首先是这些奥运场馆,这是硬件。在这10多年的过程中,以‘鸟巢’‘水立方’为代表的奥运场馆在运营中,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是我们10年来更宝贵的财富。”

如果说1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成就了奥运遗产利用的典范,那么2022年初举办的冬奥会,虽付之于冰雪,但又不止于冰雪。

“北京冬奥会虽然落下帷幕,却给人们留下了不可泯灭的美好回忆。无论是开幕式上的迎客松,还是闭幕式上的送别柳,以及‘冰立方’‘雪如意’这些具有中国式浪漫的冬奥场馆,都是对中国精神和韵味的极致表达。这些冬奥遗产,不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都难以用物质来衡量。”李戈说。

北京在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申办报告中提到,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可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对此尤为欣赏,“北京为我们勾画了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他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体育的教育功能和社会作用,借助冬奥会促进冰雪运动普及,是国际奥委会最为赞赏之处。

“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已经做到了。一进入冬天,如果没有疫情,冰场雪场都是人满为患,老百姓现在有热情、有消费能力参与冰雪项目。这也是冬奥会让冬季项目在群众中普及方面的巨大推动作用。”李戈说。

让李戈印象深刻的,还有庞大且充满钢铁大片既视感的首钢园。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首钢园的命运总跟奥运连接在一起。2004年,为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北京最大钢铁企业的首都钢铁集团,在“还北京一片蓝天”和“治理大城市病”的时代要求下,将一切涉钢项目搬迁到了河北唐山;2022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沉寂多时的首钢园脱胎换骨,经过多年的更新改造后,又华丽转身焕发出了新活力。尤其在冬奥会结束后,滑雪大跳台与冷却塔成为游客们围观打卡的热门地点,人们在此感受着冬奥会的余温。

“北京首钢园,现在俨然成了北京西边的‘798’,首钢园搭建的滑雪大跳台与冷却塔,也成了网红之地,外国人看了以后都会伸出大拇指赞叹不止。这就是冬奥会留下的遗产,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李戈说。

女足申办2031年世界杯能否成功?李戈对此信心满满,“中国已经举办了两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已经向世界交出了最好答卷。而且,这种举国体制办奥运的优势不是其他国家能够相比的,现在中国表明态度提出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成功概率很大”。

设想一下,2031年如果女足申办世界杯成功,又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李戈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宗旨是,借举办一场体育赛事,推动一个国家、城市以及相邻区域的现代化进程,推动一个国家、城市人民生活品质改善、观念变化,增强跟外部世界的连接。“相信中国女足能够成功申办2031年世界杯,到时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变化。”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