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西固区:“疫”线勇担当,服务“不打烊”

当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持续深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保障工作,整合调度人力资源,开展闭环办公与居家办公“双线”作战,确保“服务不断档、标准不降低”。

“居家坐席”保障纳税服务不掉线

疫情期间,西固区税务局公开办税服务厅电话和干部职工联系方式,22名“陇税雷锋”帮办人员成立“热线接听团队”,以“值守+居家”模式开启远程坐席,7×24小时接听热线,响应各类涉税缴费服务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悉盼”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纳税咨询辅导服务,实现人员隔离服务不隔离,确保咨询服务“不断线”。

“在居家办公期间,每天电话咨询、远程辅导的求助铃声不断。有时中午正端起饭碗准备吃饭时,手机铃声便响起;有时夜深刚把年幼的宝宝哄睡着,叮一声,电脑那边又传来了远程咨询的消息提示。居家办公,哪里信号好,哪里就是临时工位;哪个电子设备能用,哪个就是服务装备。这是我们这段时间的真实工作写照。”“陇税雷锋”屈蕾在居家办公期间,平均每天在线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30多个系统操作、业务解答指引,累计上线时长150小时。

一整天下来,电话接到嗓音干哑,但以屈蕾为代表的“陇税雷锋”帮办人员们相信多接听一个电话,多提供一次远程帮办,就能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外出办税缴费被感染的风险,这支撑着他们用敬业之音始终坚守在咨询服务岗位。

“坚守阵地”保障涉税服务不断档

“你好!你们现在上班没?我被封控在家里了,这个月眼看着申报期就要结束了,可是现在家里也没有电脑啊,这要是逾期了怎么办?还有一项业务也必须到咱们办税服务厅才能办理,可我现在也出不去啊,愁死我了。”“您好,您先别着急,我们一直都在上班,具体什么问题我来给您想想办法,您把单位的纳税人识别号告诉我。”周六一大早,闭环在单位的西固区税务局四季青税务所所长王廷便接听到纳税人的求助电话,在了解到纳税人的情况后,便立刻联系办税服务厅为其办理了业务,纳税人无法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业务的烦恼迎刃而解。“太好了,真的非常感谢您,没想到疫情期间的大周末你们也在上班,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这下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近期,还有很多像这样的纳税人缴费人在西固区税务局“陇税雷锋”帮办人员的指引下,妥善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办税缴费问题。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纳税人暂时无法进厅办理业务,正常办税缴费服务受到影响。越是关键时刻,越考验担当作为。有个别纳税人确实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怎么办?为此,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同时,针对必须线下办理的税费业务,启动特事特办制和预约办税制,开辟“蓝色通道”,通过搭建应急服务点、采取厅外递件、安排固定工作人员闭环值守等方式,保障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等服务单元的工作正常运转,为必须进厅办理的事项,如领用发票、注销税控盘、银行卡缴纳税费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工作“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疫情让城市运行按下“暂停键”,但纳税服务总在进行时。由6名党委委员、23名部门负责人、8名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组成的办公团队,担当作为,聚焦主业,从10月21日以来一直闭环于单位,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需求,确保服务不断档。在积极打造“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的同时,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尽最大努力保障疫情期间涉税业务处理高效顺畅,使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税缴费,既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又可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周俊宇)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