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广东四会:以文旅融合为子,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乡村四时好风光,若要寻岭南古邑的风情韵味,可到广东四会来看看。近年来,四会正在探索一条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道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伍素文丨广东报道

乡村四时好风光,若要寻岭南古邑的风情韵味,可到广东四会来看看。近年来,四会正在探索一条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道路。

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天蔚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说:“四会以建设文旅名城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紧跟文旅产业发展趋势,聚焦千年古邑文化,挖掘本土特色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带动全面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本地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四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业发展优势,带动乡村振兴。

四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业发展优势,带动乡村振兴。

深挖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四会扶利村古时称为“邓村”,其所用造纸术统称“邓村古法造纸术”。该村有近800年的手工造纸历史,生产以祭祀为主要用途的生料竹纸。时至今日,这门古法造纸工艺仍保留完好,被视为“古法造纸活化石”。

由于个体体量小经营缺乏整体运作规划、现代机械造纸和市场变革冲击等原因,古法造纸行业的发展受限。四会决定以“非遗文化+旅游”为突破口,将扶利村开发成“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

从2004年开始,政府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完成造纸作坊、碉堡楼、古屋展馆的改造工程,以及造纸厂、历史长廊、停车场、牌坊、旅游木桥等配套设施工程。同时,以补贴方式建设会纸原料生产基地,加强水源周边生态环境保护。2006年成立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传统工艺的传承工作。

为了推动项目往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升级,四会引进了肇庆纸路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参与开发和管理,于2021年11月11日成立非遗工坊(非遗大师工作室)。未来5年内,非遗工坊将在保留当地古法造纸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四会手工书法用纸,带动村民一起造纸,配合造纸文创产品打造全新的产业链条。四会手工造纸研究中心也在打造当中,主打“非遗+研学”“非遗+民宿”特色。

“通过文化提升和技术改良,把落后、污染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了附加值,并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我们希望把邓村古法造纸项目打造成为四会‘非遗文化+旅游’的样本。” 温天蔚说。

除了非遗文化,四会也在挖掘古邑文化、红色文化、玉器文化等当地文化资源,策划凸显本地特色的标志性文旅项目,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业发展的优势。

创新业态,向深度体验游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的需求从走马观花的观光式旅游向深度参与的体验式旅游转变。四会传统的商贸旅游、生态观光游也在转型。

四会是中国玉器之乡、全国最大的翡翠加工基地之一,有“他山之石,四会成玉”的说法。市内虽有两个玉器3A级景区,但玉文化旅游开发仍停留在粗放发展的阶段,亟须促进文旅与玉器产业的深度融合。

四会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潘燕冰介绍,四会正加快推进“玉器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根据规划设想,在玉器小镇,游客可以在玉茶馆欣赏茶道表现、品鉴和购买玉制茶具,在琢玉馆体验完整的琢玉环节,识玉馆学习赏玉、佩玉、赠玉、用玉知识。玉食馆、玉文化主题酒店、玉文化博物馆……各种场景应有尽有,通过博览展示、场景构建、实景体验等方式营造氛围。

在四会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古邑绥江碧道画廊,驱车前来露营的市民越来越多,周末游、美食游、民宿游、休闲康养游兴起。据了解,古邑绥江碧道画廊内分布着多个古村、古寺、古码头,游客可以体验自驾游、露营房车、游船、研学等多种文旅体验项目,拓展旅游度假的丰度和长度。

在江谷镇,投资方正在原三角梅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升级改造为绿樱庄园,这是一个集三角梅基地花海、火龙果采摘、四季提子采摘、儿童游玩区、露营餐厅、民宿、婚纱摄影、江谷水库、龙江河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

类似这样的文旅体验项目近年在四会纷纷落地。潘燕冰说:“通过精品游线构建、景区形象设计、节庆活动打造、文创产品研发等,四会多渠道激活文旅产品的市场活力,提升文旅产业的深层价值。”

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硬实力

推进文旅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背后下的是乡村振兴的一盘大棋,需从多个方面发力。

文旅振兴,规划先行。近年来,四会编制了《广东肇庆四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构建起“一核两带一廊”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先后出台了《四会市实施旅游振兴三年(2019—2021年)“十大行动”计划》《四会市促进旅游振兴扶持办法》, 2019年—2021年四会市本级财政已奖励发放给旅游企业和单位的旅游扶持资金共260万元。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基础。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6座,建成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四会市美旅”等智慧导览系统,投入2.4亿元开展路面和沿线绿化提升工程,建成旅游风景道35公里,完善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系统等建设,有效提升了文旅设施基础水平。

人才是关键。为破解当地文旅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四会以产学一体、校企合作为手段,整合政府、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力量,选送干部到旅游发达地区和重要景区考察学习;组建智囊团,聘请文化旅游发展专家、传统手工艺专家、地方土特产制作专家,对文旅融合发展科学研判、准确定位、开发产品。

社会资本是推动力。2022年,四会市文广旅体局认定四会市玉鼎记玉器珠宝有限公司、肇庆文宝斋珠宝有限公司、肇庆纸路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参与打造第一批非遗工坊;先后引进了高登艺术里精品民宿群、宛若故里历历万乡精品民宿项目、橘子里夜经济商业街区项目等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7亿元。

潘燕冰表示,四会将建立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联运机制,制定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争取投资,激发社会资金、民营资本投资活力,也将借此打造出更多体验式、参与式的文旅项目,实现文化效益、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的多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