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多国住宅价格从飙升转向下跌

2020年,出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多国央行同时下调利率。世界各地趁着低利率周期购房的人数都在增长。但是为遏制通胀而实施的激进加息导致市场发生变化。

006

 


多国住宅价格从飙升转向下跌

全球住宅价格正在从飙升转向下跌。

2020年,出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多国央行同时下调利率。世界各地趁着低利率周期购房的人数都在增长。但是为遏制通胀而实施的激进加息导致市场发生变化。

今年9月,加拿大全国房价环比下跌3.1%,是自1999年有可追溯数据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在新西兰,10月房价比今年1月峰值时下跌11%。在瑞典,9月房价也比3月时的峰值回落11%。率先加息的国家和市场过热的国家房价下跌幅度尤其大。美英德等主要经济体的房价从夏季开始转向下跌。

据瑞银集团的数据,全球25个主要城市2022年年中的住房贷款利率与一年前相比翻了一番,“可以预计今后的房价将出现明显调整”。在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升至7%,时隔21年再创新高,房贷申请数量则跌至199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英国知名房地产经纪商统计,全球住宅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250万亿美元,是全球股市市值的2.5倍。如果住宅市场萎缩,家庭开支和银行业都将遭受广泛的负面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甚至在东欧直接导致了银行破产。9月,波兰的盖廷-诺布尔银行已被迫接受公共救助。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的计算显示,当房价下跌导致的逆资产效应、投资下降和信贷标准收紧三重负面因素共同作用时,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可能从1.3%的标准线骤降至0.3%。

英国拟对能源公司加征暴利税

11月17日,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宣布,计划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加征暴利税并将征税对象扩大到发电企业,意在筹集数百亿英镑资金填补公共财政的巨大亏空。亨特说,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征收的暴利税率将从25%调高至35%,并将有效期延长到2028年3月底。这将使对该行业征收的总税率达到75%。同时,从明年1月起,将对风力和核能等低碳发电企业中政府认为“不正常”的收入征收45%的税。财政部文件显示,这两项措施预计在2023/2024财年能筹集约140亿英镑。

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创纪录

11月15日,意大利高档商品生产商联合会委托贝恩公司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出炉。研究显示,包括皮革配饰、服装、鞋类、珠宝和手表在内的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额今年预计将增长22%,从2021年的2900亿欧元增至创纪录的3530亿欧元。贝恩公司预测,奢侈品行业规模在未来5年将扩大到5500亿~5700亿欧元。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克劳迪娅·达尔皮齐奥说,并非奢侈品行业抗衰退,只是比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时更具适应力。

美国发射新一代登月火箭

11月1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ASA)新一代登月火箭在搭载三个假人的情况下首次发射升空,使美国朝着让宇航员重返月球表面迈出了一大步。距离美国宇航员最后一次登月已过去半个世纪,此次发射备受关注。这次升空标志着NASA的阿耳忒弥斯探月计划的开始,该计划以阿波罗在神话中的孪生姐妹的名字命名。NASA的目标是在2024年的下一次飞行中让4名宇航员绕月飞行,并在2025年初让人类登陆月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