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2.11.16—2022.11.30)

腾讯、每日优鲜、中通、威马、华谊兄弟

腾讯净利润回归正增长

派发美团1594亿港元股份

11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腾讯营收1400.93亿元,同比下滑2%;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322.5亿元,同比增长2%,告别连续4个季度下滑趋势,回归到正增长轨道。

腾讯的收入构成由四大板块构成,分别是增值服务、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业务、其他。

第三季度,腾讯实现增值服务收入727.27亿元,同比下降3%,占腾讯总收入的52%;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至215亿元;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4%,占总营收的32%,该项收入连续6个季度占腾讯总收入的比重超30%,为腾讯第一大收入来源。

截至9月30日,腾讯共有10.88万名雇员,较去年同期增加1.3%,总酬金成本为27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4%。据此粗略推算,腾讯三季度人均酬金成本约83887元。不过,有腾讯内部人士对媒体称,人均月薪83887元的说法并不准确,实际包含了办公、餐饮、交通等成本。

发布财报的同时,腾讯宣布,董事会决议以实物分派美团股份的方式分派中期股息,将其所持有的约9.58亿股美团股权分发给股东,分派比例为10∶1(每持有10股腾讯获派1股美团),占美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5.5%,基于11月15日美团股价,对应美团市值约为1594亿港元。

每日优鲜全职员工仅剩55人

在内部独立审计结束数月之后,近日,每日优鲜发布了2021年年报。财报显示,2021年,每日优鲜总营收为69.65亿元,同比增长13.3%;总成本与运营费用为108.12亿元,同比增长39.08%。营收增速低于成本增速,每日优鲜处于经营亏损状态。2021年,每日优鲜经营亏损为38.61亿元,净亏损为38.49亿元。财报中提及,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20年及2021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共有全职员工1771人、1335人及1925人,而截至报告日,全职员工仅剩55名。  

中通快递寻求双重主要上市

11月18日,中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寻求于香港联交所主板自愿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的动议。2016年,中通快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20年于港交所二次上市。今年以来,已有阿里巴巴、金山云、宝尊电商、哔哩哔哩、BOSS直聘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中通快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至89.4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63.1%至18.72亿元;包裹量同比增长11.7%,超行业增速6.5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同比扩大1.3个百分点至22.1%。

威马降薪

近日,一封在网上流传的威马内部信显示,从2022年10月开始,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的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调整公司发薪日,从次月8日发放上月工资调整为次月25日发放上月工资;本年度不再发放额外奖金(第13薪)、留任奖金(第14薪)及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对于降薪原因,威马汽车CEO沈晖在信中解释称,公司受到上海、北京、成都等地严重疫情影响,也面临供应链的巨大挑战,以及原材料成本急剧上涨,供货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11月22日,有威马员工对媒体称“邮箱里确实收到这封内部信”。

华谊兄弟出售AGBO 3%股权

国际化效果不理想?

11月24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WR为实际经营需要,拟与腾讯控股或其控制的主体签署协议,预计转让WR所持有的AGBO(BrothersInternational,LLC) 的3%股权,本次转让完成后WR将不再持有AGBO股权,本次关联交易预计涉及金额不超过1440万美元。AGBO是华谊兄弟设立在美国的合资公司,当初华谊兄弟希望通过这个公司建立和国际一线市场的联系,提高国际化水平,随着股权彻底转让,说明这个尝试结果并不理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