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投资圈的“技术派”

荷塘创投是怎样投资“教授级”项目的

高收益和低风险从来是一对矛盾,但荷塘创投的目标是追求二者之间的平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近几日,投资人的朋友圈被颜宁教授“刷屏”了。这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宣布回国加入深圳医学科学院,投资机构“蜂拥而至”,希望能获得对她及团队的科研成果进行投资转化的机会。

事实上,在近几年“投资教授潮”兴起之前,早已有一批顶尖高校系创投机构前瞻性地做了探索和布局。在一众投资机构涌入这一“新赛道”的当下,作为“开路先锋”的高校系创投机构已进入硕果满满的收获期。

荷塘创投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荷塘创投2014年在清华大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战略背景下改组成立,专注于具有高壁垒的创新技术和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投资,并以高校及医院的科技成果天使孵化为特色。成立7年,荷塘创投给基金投资人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截至目前,荷塘创投管理的基金中,多只基金的整体年化投资收益率已超过50%,已实现或即将申报上市的项目多达10余家,超过一半的投资项目已实现部分或全部退出。

082

专注于高壁垒的“硬科技”

近几年来,以半导体行业为代表的核心硬科技被“卡脖子”的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作为高校创投机构代表的荷塘创投,也将半导体作为科技制造板块的重点方向进行布局。

例如,荷塘创投作为天使投资人孵化的茂睿芯,是一家高性能模拟芯片企业。茂睿芯的两位创始人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在模拟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工作15~20年,具备丰富经验。茂睿芯依托自身在中大功率、中大电流电源管理芯片上的积累,已形成多个产品线和近200款量产芯片型号,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技术平台和品牌地位。在荷塘创投的投资与支持下,茂睿芯从零开始扎实成长,近两年来进入爆发增长阶段,目前已在筹备上市。

不仅茂睿芯,荷塘创投的半导体板块不乏表现亮眼的各细分领域龙头。例如申矽凌是国内温湿度传感器细分行业龙头,也是多个通信、服务器行业头部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华毅瀛飞是微波光子器件供应商和国内领军团队成果转化项目;苏州纳维是第三代半导体GaN单晶衬底国内龙头,还实现了对日本激光器客户批量供货。目前,这些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正逐步进入IPO收获期,荷塘创投也因此收获了高额的投资回报。

专注于高壁垒的技术,让荷塘创投在“专精特新”领域脱颖而出。

荷塘创投董事长杨宏儒博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定位明确是荷塘创投的一大特点。公司的投资项目全部专注于“硬科技”,只投从技术到产品进行创新的公司,不投资商业模式创新的项目。

懂教授才能投好教授

真正投资过教授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VC都明白,教授的项目操作和运行难度都不小。教授们在选择投资方时通常有自己的标准,而投资后的运营也存在包括团队搭建、商业思维转变、产业化或工程化落地、资金问题的解决等诸多挑战,要做好教授项目并非易事。为何荷塘创投能够做到如此高的收益率和精准度?

首先是能“挑对人”。

华夏英泰是荷塘创投从实验室开始孵化的一家创业企业。创始人林欣是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国际知名免疫学家。在与林欣团队进行了长期讨论和设计之后,荷塘创投于2018年与其团队一起发起设立了华夏英泰,致力于创新型基因工程化细胞治疗产品的开发。投资林欣教授,除了看重其在研究领域的深厚积累之外,其庞大的科研队伍、源源不断的原创成果和仅专注于一家转化平台的理念,也是打动荷塘创投的重要因素。

公司成立后,充分发挥源头研发创新优势,先后搭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免疫治疗技术平台,优势也得到了临床数据的验证。企业发展非常快,目前已跻身细胞治疗的第一梯队行列。

同时要能“帮上忙”。

荷清和创是荷塘创投以“医工结合”模式孵化的典型投资案例。在荷塘创投的帮助下,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的研究成果得以与临床需求结合并转化,组建了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创新介入溶栓器械技术平台。

据荷清和创负责人介绍,公司的创始团队均为清华大学博导及师兄弟,之前没有运营过企业。在融资时,他们同期接触的创投机构有多家,不乏诸多高校背景的创投机构,但最终选择与其合作并帮助团队将公司落地、并将运营团队搭建完整的只有荷塘创投。荷塘创投帮助公司指导除“科研”外的一切公司事务,“手把手”地教,时常与公司的创始人电话沟通至凌晨。这种深度孵化模式,使公司得以在初创期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整合,同时帮助教授有效“避坑”。

荷塘创投作为成果转化投资领域“第一批吃螃蟹”的投资机构,在7年时间内摸索了大量和教授、科学家打交道的经验,充分发挥教授在科研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同时帮助其补齐短板,用“保姆式服务”帮助教授及团队扎实走好企业运营的每一步。荷塘创投也因此在高校圈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形成了正向循环。

“稳健不赌”成就低风险

高收益和低风险从来是一对矛盾,但荷塘创投的目标是追求二者之间的平衡。

目前,荷塘创投所投资的近70个项目中,发生减值风险的项目屈指可数,超过一半项目的年化IRR都在30%以上,整体项目组合呈现“整齐的高质量”。稳健的投资风格和业绩表现,为荷塘创投吸引了一众国家队母基金、国资或金融机构资金的加持,而这与荷塘创投始终坚持的资产分散配置的理念息息相关。

杨宏儒认为,资产分散配置是基金整体投资业绩的重要保障。基金组合中,项目有盈有亏,基本服从正态分布;但基金如果能够坚持分散布局,只要基金投资策略和方向不出现大的偏差,基金的整体收益则有保障。对于荷塘创投的投资团队,杨宏儒的要求是“多干活、不下注”。业绩表现再亮眼的项目,加持也绝不超过基金规模的15%,这是荷塘创投多年来恪守的原则。

除了分散投资,坚持在投资领域和策略上“有所为有所不为”,也是荷塘创投坚持的原则。从成立至今,荷塘创投在具体投资领域的选取上始终保持谨慎的心态,坚定投向扎实并且与自身资源禀赋更为契合的“硬科技”,避开互联网等模式类、服务类创新项目,以及依靠大量烧钱的高投入类项目、市场追捧的高热点项目,降低“踩坑”风险。

先于大势的敏锐眼光和稳健扎实的投资风格,荷塘创投坚持“差异化”的投资策略,为其建立了在硬科技赛道的先发优势与名利双收的好口碑。未来10年,荷塘创投依然会在支持国家科技强国战略上砥砺前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