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11.16—2022.11.30)

本期热点人物有刘强东、黄光裕、张忠谋、寺田稔

刘强东最新决定:对员工和高管待遇“一升一降”


002

 

11月22日,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发布全员信,要对员工和高管待遇进行“一升一降”。

信中内容主要包括,自2023年1月1日起,逐步为十几万德邦的兄弟缴齐五险一金。同时,刘强东本人再捐款一亿元,集团以及各个BGBU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规模。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基层员工福利待遇,同时尽量减轻公司压力,集团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副总监以上以及相对应的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现金薪酬全部降低10%~20%不等,职位越高降得越多。刘强东说,希望高管们能够理解和支持这一决定,如果两年之内,京东业绩重回高增长状态,集团随时可以恢复高管们的现金报酬。

京东还要拿出100亿元设立住房保障基金。“集团拿出100亿元人民币,为包括全体德邦兄弟们在内的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这是循环无息贷款基金,意味着未来10年,集团累计投入资金总额高达数百亿人民币。”刘强东说。

11月18日,京东发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三个月的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净收入2435亿元,同比增长11.4%,市场预期为2430.7亿元;净利润60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8亿元,市场预期净利润48.57亿元。

003

黄光裕再度减持国美零售

年内套现十余次

近日,黄光裕以每股0.1381港元的均价出售5亿股国美零售 (0493.HK) 股票,套现约6905万港元。此前,11月11日,黄光裕以每股0.1259港元的均价出售4.05亿股公司股票,套现约5098.95万港元。今年以来,黄光裕持续减持10余次,持股比例降至如今的37.79%。国美零售身陷困境,加之黄光裕全年大举减持,公司股价从年初的0.66港元跌至如今的0.117港元 (11月23日收盘价),市值已不到44亿港元。

004

张忠谋证实台积电将在美设立3纳米晶圆厂

据台媒消息,11月21日,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对外证实,台积电将在美国设立目前最先进的3纳米晶圆厂。此前,11月9日,“台积电赴美设厂可能又有新动作”的消息传出后,再次引发群众对“台积电变美国公司”的担忧。9日,有台媒评论称,美国近年来用各种手段胁迫包括台积电和韩国的半导体制造商搬到美国。尽管张忠谋再三提出谏言,到美国投资晶圆制造是不智之举。

005

日本总务大臣寺田稔辞职

11月20日,日本总务大臣寺田稔因政治资金丑闻辞职,成为不到一个月内第三位辞职的内阁成员。寺田与岸田文雄一样出自广岛选区,而且迎娶了岸田所在的“宏池会”创始人、前首相池田勇人的孙女,被视为岸田的心腹之一。近期,寺田稔陆续被曝出在政治资金上存在问题。11月21日,岸田文雄任命了前外相松本刚明接替寺田稔。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