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2.11.16—2022.11.30)

习近平继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习近平继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当地时间11月1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继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会议围绕可持续贸易和投资问题进行了讨论,习近平指出,自由和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也是实现2040年布特拉加亚愿景的重要支柱。

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贸易投资环境,早日建成全面、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要坚持普惠包容,实现互利共赢。要突出发展的包容性,打造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培育普惠各方的亚太大市场,让各方在联动发展中实现共同增长,在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中方提出乡村振兴、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包容性贸易投资等倡议,让发展和创新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助力亚太各方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要坚持开放区域合作,共促亚太繁荣。积极主动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前不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再次彰显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中国将积极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为世界带来更多市场机遇、增长机遇、合作机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为扭转二季度前期经济下滑态势、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较好结果。前期推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是促投资带消费、稳经济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政策效应正在显现,还有很大潜力,同时各地情况有差异,由于多种原因有部分没落到位,要继续狠抓落实。

财政部:1—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397亿元

11月17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39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5%。全国税收收入14257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9%;非税收入308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2%。

五部门: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

11月18日,人社部等五部门公布 《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促进农民工及脱贫人口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包括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强化稳岗扶持政策,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加快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开发就近就业岗位,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做好就业失业监测,实施优先就业帮扶等。

国务院国资委:

前10个月央企实现营收32.3万亿元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央企业收入效益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2.3万亿元、利润总额2.2万亿元、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4.7%、3.9%。

商务部:前10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

11月17日,商务部公布数据,今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折合1683.4亿美元,增长17.4%。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8.4亿元,增长4.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5%。从来源地看,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6.2%、95.8%、40.1%和36.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2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