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高墩营村:文明实践遍地生花,绘就乡村幸福底色

村容村貌更“靓”了,民风民俗更“纯”了,村民精神生活更“富”了……作为“全国文明村”,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依托打造省级文明实践“乡风志愿”示范点,盘活优质资源、建强志愿服务队伍,科学精准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1129161536

盘活优质资源,打造文明实践新矩阵

榆中县高墩营村秉持“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可持续”的理念,把文明实践阵地建到了百姓家门口。整合各类资源。通过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广场等阵地,为村民提供就近学习、宣讲、议事等一体化服务场所。创新绘制930平方米文化彩绘墙,内容涵盖党建理论、移风易俗、农耕文化等10个主题。在村社干道、实践广场等显著位置,设置辨识度高、指向性强的文明实践标识标牌,实现文明实践时时可感、时时可观。完善运行机制。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制定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确保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突出以文化人。发挥国家示范农家书屋引领作用,常态长效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管理员景正红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全国乡村阅读榜样”等荣誉称号,擦亮了“书香榆中”文化名片。

强化凝心聚力,丰富文明实践新内涵

文明实践要扎根在基层、活跃在基层、作用发挥在基层,离不开一支稳定优质的队伍。建强志愿队伍。高墩营村结合村民需求和村庄治理要求,发动210余名志愿者加入村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设立“文明乡风志愿岗”,分类设置先锋岗、农技岗、文艺岗等8类志愿服务岗,通过因人设“岗”、由“岗”惠群、以站联“岗”,实现文明实践“一呼百应”。回应百姓期待。遴选“致富典型户”“邻里乡贤户”等骨干力量,结合“全国高原夏菜生产基地”产业优势,组织农技专业志愿者开展“田间课堂”“线上直播”等农技服务,将文明实践拓展到产业服务链上。组建妈妈爱心志愿服务小分队,为村民提供便利、到家的温馨服务,增进邻里互动,加深邻里感情。发挥村“五老”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源头,在土地征迁中取得了“零纠纷、零上访”的好经验。注重实践融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廉政文化建设相融合,共同提升打造。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将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实现村庄变美、村民变富、村风变好、治理变优。

微信图片_20221129161549

注重党员联户,探出文明实践新路子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形成“联户党员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员联户。通过党员亮牌明身份、党员编组结网格、党员参与全覆盖的措施,将全村党员按村民小组划分为10个小组,由村党总支部书记任总组长,每组设小组长1名,全村72名党员中有42名党员主动结对联系845户农户,做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架起服务桥梁。构建镇领导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社、社干部和村党员包户的“连心桥”机制,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走家串户摸民情、听民意,及时为群众讲解党的新思想新理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阳光行动。在党员每月至少入户1次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做到重要节日、家有大事、特殊时期、生病住院、突发问题“五走访”,打造持续性为民服务模式,构筑和润家园。

微信图片_20221129161530

聚焦群众需求,亮出实践活动新风采

创新推出“讲文明、树新风”“聚活力、出新彩”“重实践、求实效”等实践品牌,打造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富有特色、群众满意的文明实践活动90余场次,受益群众2200余人次。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组织由“党员示范户”“邻里乡贤户”等骨干力量组建的科学理论宣讲文明实践小分队,通过“村社集中”“到户对谈”等方式,使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邀请两所高校学生作为播报员,定时播报“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天天讲”“文明乡风培育靠大家”等节目,增进广大群众对科学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宣传宣讲“党的政策”。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敲门行动”“田间走访”等形式,将党的最新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引导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启动“颂歌献给党”百首红歌文明实践巡演活动,营造“永远跟党走,信仰代代传”的良好氛围。定期邀请钱其峰、景正红等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讲述感人事迹,凝聚向上向善合力。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志愿暖人心”主题乡风文明实践系列活动10余场次,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展红白事“减负”活动,通过实行限礼金、限桌数、限场次等机制,涵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丰富“文化生活”活动。 依托“农博中心”文明实践基地,通过选取节日风俗、农事活动等节点,开展追忆优秀民俗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根植劳动创造文明、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念。盘活用好“农博文化中心”文明实践基地,开展经典红色电影、青少年优秀电影展播11场次。利用文明实践广场、乡村文化大舞台等阵地,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场舞展演、秦腔文艺演唱等活动20余场次,引导广大群众说唱新时代、表演新风尚、创造新生活。关心关爱“一老一小”。持续关心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组织村卫生所联合三角城卫生院为426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的患者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开展健康体检活动。携手兰州丰盛蔬菜保鲜有限公司,走访慰问80岁以上高龄妇女320余人,让党群关系“零距离”。组织“与书为伴、乐享运动”系列少儿活动。充分利用周边兰大、民大两所高校资源,组建“书香农家”文明实践小分队,开展“手拉手”支部互联共建活动30余场次。

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钱其峰表示,今后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继续配强数量充足、扎根乡村、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加强与周边高校共建,做实做亮志愿服务项目“特色”品牌,建强用活省级文明实践示范点,使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党的温暖热在基层。(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