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县: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坐落在洮河之滨的临洮县新添镇崖湾村,素有“陇上菜圃”之称。近年来,崖湾村通过发展蔬菜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在25年间翻了170倍,成为全县远近闻名的蔬菜村、示范村和富裕村。

崖湾村党支部书记杨有义说,近年来,崖湾村党总支坚持把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作用作为带动群众致富发展的根本,依托交通便利、区域特点等优势,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带动了更多农户增收致富。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5万元。

微信图片_20221128144355

这是临洮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如今,临洮全县23000多名党员在1000余个支部引领下正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在全县经济发展最前沿,用坚毅务实的行动引领实现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带动产业发展,是崖湾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的鲜活写照。从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蔬菜产业示范村,在党建引领下,崖湾村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社企联动,群众参与”的蔬菜产业发展道路。

微信图片_20221128144406

据了解,崖湾村按照“支部+公司+市场”的经营模式,注册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洮鑫蔬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蔬菜种植6500多亩,户均种植蔬菜收益5万余元,“洮鑫”牌蔬菜远销全国,综合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杨有义说:“目前,崖湾蔬菜市场已初步发展成为集生产、加工、销售和贮藏于一体的综合性蔬菜市场,年交易量12万吨,年交易额达6000万元。”

在农业生产中践行使命,在发展中药材产业中争做先锋模范。

时下,来到康家集乡西沟村,家家户户药香四溢,药农们正忙碌拾掇、晾晒党参,纷纷洋溢出收获的喜悦。党员李勤龙正在晒党参,他说,“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我们村家家户户种党参,大伙的收入年年有保障。”

微信图片_20221128144418

西沟村种植党参历史悠久,但由于缺技术、缺带动,党参产业一直没有做大做强。近年来,西沟村强化支部带动,将党参产业列为书记党建项目,广泛组织群众改进种植技术,大力发展党参产业。目前,党参产业已经成为西沟村的支柱产业,全村年种植党参3100余亩,占全村耕地面积60%以上,户均种植党参收入4万余元。

甘肃招金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组织生活和日常生产有机结合,在生产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8个,锤炼生产尖兵35名,企业效益得到逐年攀升。

“我公司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员带动职工在平凡岗位上学比赶超、争先创优,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甘肃招金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邵京明说。

今年以来,临洮县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争做生产模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在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下,甘肃招金公司申请专利11项,授权专利17项,企业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微信图片_20221128144422

来到临洮县圆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党支部书记漆虎生正认真检查快递分拣线。

近年来,临洮县圆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4个,带动改进快递服务项目200余项。创办了“抖音直播与圆通快递线上线下服务马铃薯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品牌,帮助群众网销马铃薯300余吨,解决就业人员30余人,公司服务质量得到全县广大群众的赞誉。

优质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广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苦干实干,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临洮县成立了涉及6个乡镇38个行政村的沿洮河产业党建联盟,全面集纳优势资源,壮大组织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立了沿洮河蔬菜产业带党委,把55个党支部和3748名党员紧紧聚集在特色产业链和增收致富链上,打造蔬菜产业基地11个,辐射带动沿洮河14.85万余户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群众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成立了马铃薯产业联合党委,涵盖9个村党(总)支部405名党员,辐射带动1800余户群众种植马铃薯4.02万亩,亩产值达5600余元,有效带动群众实现了增收。

成立了牛产业联合党委,吸纳牛产业专业合作社57家,养殖农户2482户,牛存栏量1.523万头,牛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临洮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国杰说:“近年来,临洮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川河经济带建设,提升经济综合实力,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乡村振兴,全县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王亚海  邱明军)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