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高颜值、超智慧的装配式公厕广州建筑推动“厕所革命”

广州建筑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推动形成完整的“广建装配式技术体系”,并充分发挥装配化施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厕所革命”这一民生工程。自2018年以来,属下产研院承建了超过340座装配式公厕,建设面积达1.8万平方米,其中投入乡村使用213座,有力改变了以往城乡公厕外观形象不佳、环境美化不到位、布局不合理的印象,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活品质。

2022年11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厕所日,一起来看看广州建筑如何以极致匠心打造专业、智慧、绿色、美观的装配式公厕。

设计模块化,让特色“显出来”

在白云区均禾街清湖村,产研院承建了广州市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展示基地——清湖新时尚文明广场。项目采用DFMA模块化设计理念,不仅有5个标准户型公厕,还配备了一座集垃圾分类误时投放、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功能于一体的环保驿站。

项目外观设计创新融入岭南特色,采用仿古青砖墙、玻璃幕墙等装饰,整体显得古朴大方,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项目仅用30天就全部完工移交,各部分功能有机融合,既满足了基本民生需求,又对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该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公厕和垃圾房,此处的居民不但不捂着鼻子躲得远远的,反而每天到这里散步、休闲。

图片1

整体智能化,让科技“融进来”

产研院承建的装配式公厕不仅拥有高颜值外表,还具备强大的科技内核。科技元素的加持,让装配式公厕更加绿色、环保、智能。

在从化区流溪河装配式公厕,产研院采用低碳智能运维系统,并运用自有的MBR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和除臭技术,在装配式公厕内设置中水回用设备,能有效将污水净化至中水回用标准,用于绿化喷淋或直接排入雨水井,无污泥、无异味,使装配式公厕真正实现零污染。

公厕内部还使用感应冲水器、自动感应节水龙头、感应LED灯具、感应出纸器、感应通风与吹风装置、感应洗手液盒等节水节电器具,在技术层面避免各类浪费,降低使用成本。

图片2

▲装配式公厕低碳智能运维系统

在天河公园装配式公厕项目,产研院根据岭南气候特点,在公厕上部采用敞开式设计,优先考虑自然通风,辅以机械通风;以自然采光为主,人工照明为辅。既保证了通风与照明效果,又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

产研院的装配式公厕还采用“轻钢结构+集成墙体+集成地面+集成屋面系统”的装配建造方法,使用的定制铝单板、抗倍特板、纤维水泥板等新型节能环保材料耐久性高,便于清洗维护,可以减轻劳动强度,便于后期维护及管理,大部分材料可回收利用。

图片3

▲应用新材料的装配式公厕

产研院还开发了智慧公厕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公厕”思维,运用公厕大数据匹配不同场景需求,突破了公厕“找不到、用不了、坐不下”的困局,解决了传统厕所异味控制、节水节能、人性化服务等方面的难题,实现对城市厕所的精细化管理。

图片4

▲智慧卫生间管理系统

建造装配化,让速度“跑起来”

相比传统的建筑施工工艺,装配化施工减少了现场作业量以及环境污染,是建筑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产研院把建设装配式公厕的大量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中进行,现场以整体吊装或拼装两种方式快速进行安装,极大提高了建造速度和文明绿色施工水平。

白云区鸣泉居装配式公厕

产研院承建的白云区鸣泉居装配式公厕,正是装配化施工“加速度”的代表性案例。项目从主体结构安装到完成调试交付使用仅用时10天,可实现自动冲洗、自控照明、智能指示等功能,实时更新厕位情况,高效让群众享受到洁净舒适的公厕使用环境。

生产标准化,把质量“控起来”

高质量建设装配式公厕的关键在于工厂化制造。产研院设立广建钢构产业基地,精心打造自动化标准箱式轻钢建筑产品生产线,采用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技术进行生产,确保装配式公厕构件的生产质量与产能供应,成果入选2022年广东省第一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范例。为进一步把控建设质量,产研院还制定了装配式建筑加工标准和现场安装指南,对材料选配、加工精度以及现场施工作业流程都作了严格细致的规定。

图片5

▲箱式轻钢建筑产品自动化标准生产线

同时,产研院还积极总结装配式公厕建设中的技术创新点、工艺特点、施工难点,编写了协会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公共厕所技术规程》,5项施工技术均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省级工法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发明专利4项。目前,产研院的装配式公厕已走出广州,在广东梅州、河源等地落地应用,成为广州建筑的一块精品名片。(罗婷  高园  刘宁)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