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强化政治引领是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必由之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换届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拓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中共陇东学院委员会高度重视做好校内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建设工作,引导各民主党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围绕自身建设、身份认同、岗位职责、纪律规矩等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引领激励民主党派人士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强化政治引领 加强自身建设

各民主党派要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认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成为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高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政治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参政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自身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在学校申硕的关键机遇期,各民主党派人士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形成鲜明的、正确的政治导向,不断强化政治共识,增强团结合作共识,引导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先进人士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三是加强理论武装。要把深入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是巩固政治共识。积极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泛凝聚共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治能力,形成强大的政治共识和政党合作力量。

二、强化身份认同,坚定政治立场

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民主党派。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友党和新型政党制度背景下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人士要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和大联合的主题,充分从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意愿出发,正确认识到,中国的民主党派是政治目标高度统一、政治追求高度重合、政治意愿高度协调的中国共产党的参政党,全校各民主党派人士必须做到:

一要坚决维护中共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秉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团结、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绝不允许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绝不能做政治上摇摆不定的“墙头草”。凡是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二要在政党制度框架内,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内,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发展和壮大。

三要找准参政议政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点,在“五真”上下功夫,立真旨、求真知、抱真心、献真言、出真招,多献“金玉良言”。绝不允许发表不利于政党团结、不利于社会和谐的言论,绝不能把参政议政作为“泄私愤”的途径。

四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在无党派人士群体中的影响,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

五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遇到蓄意贬损、抹黑中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所谓“愤青”“公知”的情况下,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与之辩论,给予驳斥。

三、强化岗位职责 努力建功立业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仅是当下新时代的号角,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精神传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为学校、为国家做贡献的有效途径。

作为高校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一方面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高尚的师德、良好的教风、丰富的知识教育引导好青年大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要增强责任和担当,紧紧围绕中共中央、中共甘肃省委、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帮助国家、社会、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共同把国家、社会、学校的事情办好,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勠力同心,特别是在学校申硕的关键机遇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心同向、荣辱与共,共同谱写陇东学院更加美好的新篇章,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四、强化纪律意识 坚持依规办事

守纪律、讲规矩关系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兴衰成败、生死存亡,关系国家政局稳定、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一方面要必须遵守的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纪律就是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遵守这个政治纪律,是各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准则。遵守了这个政治纪律,各民主党派才能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各民主党派人士要懂规矩、更要守规矩,要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规矩不能坏,程序不能乱,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监督和制约。不能以民主党派身份未经组织批准私自外出参加有关会议,会议行为必须是组织委派的职务行为,不能以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片面强调特殊性。民主党派的特殊性要体现在作用上的特殊、贡献上的特殊,要在关键时刻能够亮身份、表立场、扬正气。

学校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要在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密切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锐意进取,建功立业,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陇东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袁仲玉)

一审:周瑞峰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