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浙江 > 正文

2022全国上市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发布,浙江为36.94

2022年11月28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上市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

11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介绍,本报告选取的样本为剔除S、ST、*ST、北交所和金融类公司后的A股上市公司,全国共计4294家上市公司。样本时间跨度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共计245个交易日。

“上市公司债务指数衡量的是上市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大小。债务指数值越小表明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就越好,债务指数值越大表明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就越差。”金雪军说。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为37.47%,较2020年下降3.51%,说明上市公司整体债务情况变好。其中2021年河北“唐山港”债务指数为0.001,债务健康程度在全国所有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上海“徐家汇”浙江省“向日葵”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

2021年,浙江省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为36.94,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浙江省在全国债务指数前10佳、前100佳、前500佳的榜单中均占据绝对多数。进入全国前10佳的上市公司中,浙江省的数量最多,共有3家。进入全国前500佳的上市公司中,浙江、广东、北京表现优异,其中浙江省有75家企业上榜,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其次是广东省的65家和北京的57家。

22

债务指数500佳主要省市的行业分布

从行业分布上分析,在债务指数排名全国前10佳的公司中,交通运输、商贸零售和机械行业数量最多,均有2家上榜。 排名前100佳的公司中,交通运输、商贸零售、轻工制造行业表现较好,其中交通运输有12家,商贸零售有10家,轻工制造有8家;钢铁行业表现不佳,行业内未有企业上榜。在债务指数排名前500佳的企业中,机械、基础化工及交通运输表现较好,其中机械有49家,基础化工有39家,交通运输有31家;消费者服务、煤炭等表现不佳,消费者服务5家,煤炭6家。

2021年,综合行业债务健康状况最好,行业债务指数为30.84;交通运输、商贸零售行业分列第二、三名。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总体表现较差。

33

浙江省各行业上市公司债务指数排名

与全国相比,2021年浙江省的商贸零售、建筑、建材行业的债务健康程度居于全国前列,其中商贸零售行业债务指数程度最佳,位列全国第2。石油石化、农林牧渔、交通运输行业债务指数程度较差。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对相当数量的企业来说,过少的负债会导致未来发展可能受限;而过多的负债意味着企业对未来的风险抗击能力较弱。因此应理性地对待。”金雪军建议。(赵惊宇 虞诗君)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