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榆中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榆中县文旅系统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组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专家指导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的思路,切实强化学的实效,提升做的自觉,增强干的本领,以推动“文化强县、旅游富县、体育活县、广电靓县”建设为主线,不断谱写榆中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125170916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有效增强公共文化发展活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1公里”,推动县域范围内城乡文化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张一悟纪念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免费开放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深入挖掘榆中县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培育文化产业新型业态。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以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为核心,探索青城古镇、勇士城遗址、车道岭遗址、解放兰州战役遗址、金崖古建筑群、长城烽燧、古墓、石窟、碑刻、古树等文化遗址遗产展示利用和馆藏文物活化利用模式,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到2025年,数字资源总量达到15TB,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成为兰州市现代文化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21125170934

推动产业发展,描绘旅游富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小镇、乡村民俗、田园综合体等建设,用足用活乡村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农业自然资源、民俗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老家·浪街、马坡、车道岭、云上清谷、沁园春等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逐步打造成为集农业创意、田园风光、休闲度假、康养健身、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品牌旅游景区。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国省干线主要县道与全县A级景区道路通达通畅,景区内观光旅游道路、健身步道、旅游厕所全覆盖,标识系统科学布局,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及设施完善,不断增强综合服务功能。紧盯什青公路贯通节点,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全力推进青城古镇景区文旅开发项目实施,完善青城古镇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承载力。到2025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9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8亿元。

微信图片_20221125170938

促进全民健身,打造体育活县。始终把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倡导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建立完善以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健身指导、科学评估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全民健身设施布局,全面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校园体育以及体育产业工作取得新成效。精心谋划榆中游泳馆等重点项目,全面策划场馆运营管理,以“低收费+免费”模式,延长场馆开放时间,在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同时带动体育消费。到2025年,全面完成覆盖县乡(镇)村(社区)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8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5.4万人次,体育人口比例达35%。群众体育健身意识和消费意识进一步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

微信图片_20221125170942

坚持主流舆论,实现广电靓县。推进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服务体系,重点实施应急广播、智慧广电等重大项目,构建文化信息安全体系,实现智能协同组网建设,促进全县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建成覆盖全县的广电业网络和应急广播体系,农村广播体系做到全覆盖,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9%以上。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本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稳步提高,有线电视网络和地面无线电视基本实现数字化,城市网络实现双向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榆中县文旅系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学习成果高效转化为榆中县文旅事业发展的新引擎,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温度,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服务上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陆晶)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